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发展学前教育的“南京答卷”

发布时间:2018-12-16 作者:戴兴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南京是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抓住黄金机遇期,坚持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通过坚持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办好学前教育”上取得显著进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颁布后,南京市要求全市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南京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通过“三个不动摇”做好新时代发展学前教育的“南京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和政府主导责任不动摇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意见》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府主导”作为基本原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远见和民生情怀,也是基于时代需要和实践经验对各级党委政府推动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政治要求和组织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不仅看作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燃眉之急的民生之需,更当作城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之举。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2012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把南京建成“幼教名城”的战略目标,明确“十二五”要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为重点,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现代化建设;2014年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率先实施学前一年基本免费和幼儿园增量、提优、普惠“三项工程”。2018年市政府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水平为目标,着力实施幼儿园增量、提优、普惠、安全“四项工程”,提出到2020年全市适龄幼儿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比例主城区不低于85%、其他区不低于90%,在省市优质园就读比例不低于90%,幼儿园安全提升工程实现全覆盖。6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专题工作会、动员部署会和总结表彰会,研究部署政策措施,推进重点协调难点,总结工作表彰先进,为推动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加强统筹协调。南京市注重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在坚持“以区为主”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切实强化市级统筹协调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区镇(街道)两级政府的作用。几年来,南京市重点从三方面强化市级统筹:首先,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府成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分管副市长负责协调相关部门阶段性地研商问题、优化政策、强化支持。其次,强化政策保障。特别是在经费投入方面,财政部门在5年内安排市级专项奖补资金超过15亿元,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在财政性教育投入的占比从2011年的2.87%提高到2017年的7.91%。通过财政奖补政策引导各区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加快补充公办在编教师,提高教师待遇。再其次,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与各区先后签订了“十二五”“十三五”发展学前教育目标责任书,建立区域学前教育重点发展指标年度监测机制,2018年还将学前教育“四项工程”列为市政府重点督查项目,把各区落实目标责任情况与政府考核直接挂钩。

坚持“四度并进”改革路径不动摇

新时代“办好学前教育”的基本要求,应体现为四个主要方面:提高普及度,保证每一个适龄幼儿“有园上”;提高普惠度,保证幼儿家庭“上得起”;提高优质度,让更多幼儿“上得好”;提高安全度,保证幼儿在园“上得安心放心”。

2010年前后,由于多种因素交叠影响,南京幼儿园资源总量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普惠和优质资源更是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特别是2014年、2016年江苏相继实施“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后,学位供给矛盾更为突出。市委市政府领会落实党的十九大“办好学前教育”新精神和南京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要求,着力实施“四项工程”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一是继续实施“幼儿园增量工程”,以持续扩大资源供给保证适龄幼儿“有园上”。全市通过建立资源预警机制、动态修编建设规划、加强幼儿园建设管理等措施,采取提速新园建设、扩容老园规模、盘活闲置资源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资本办园等方式综合施策,6年新改扩建新增幼儿园333所,增加学位超过8.4万个。

二是实施“幼儿园普惠工程”,以持续强化普惠让更多幼儿“上得起”。南京通过强化责任目标硬约束、优化资金政策正导向,推动各区多办公办园,严格将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鼓励将民办园“回购”成公办园、将集体园转办为教办园等,6年来全市新增公办学位超过6万个、普惠性民办学位3.7万个,适龄幼儿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比例达78%、提高了24个百分点。

三是实施“幼儿园提优工程”,以持续提高质量努力让更多幼儿“上得好”。南京坚持严格按标准建新园,凡新建幼儿园须达江苏省优质园建设标准;坚持政策倾斜填洼地,优先为集体园、单位园和农村园设立年生均补助,从2013年每生每年400元提高到2000元;坚持推动老园创优质,全市新增省市优质幼儿园250多所、新增优质园学位超过7.8万个,2017年省市优质园幼儿占比已达87%、提高18个百分点。

四是实施“幼儿园安全促进工程”,以扎紧安全篱笆确保“上得放心”。通过实施“无证园治理专项行动”,清理了150多所无证办园;分两期实施“幼儿园安全促进计划”,从村办园点到集体园严格按专门标准加强物防技防人防。

坚持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动摇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广普及、强普惠、提质量。完成这一任务基础在教师数量,关键看教师质量。南京幼儿教师队伍存在总量不足、在编教师占比低、公办园在编与非在编教师收入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这些问题造成幼儿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够强、整体质量不够高、师资队伍不稳定。

要摆脱这一困境,关键是坚持内外结合、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首先,要加快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实施意见》明确了不同性质幼儿园教师收入标准和增长机制,在编教师收入保持与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同等水平、同步增长;到2020年,全市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在编教师全面实现同工同酬,非在编教师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非私营在岗职工年均收入水平。其次,坚持落实编制标准,在加大进编力度基础上,推进有关部门按《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试行)》出台本市具体办法,提高在编教师比例。再其次,重视提高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结合教育部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我们坚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大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吴绍萍园长等优秀教师事迹,并在特级教师评审、职称评定、培养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确保幼师享有与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

通过几年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南京学前教育改革取得较大进展,2015年成为所有行政区均通过“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评估认定的首批两个城市之一,同年还承办了教育部“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2016年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发展学前教育不仅是惠民之举,更是兴国之计,是增强国家未来竞争力的奠基工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意见》决策部署,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做好“南京答卷”。

(作者系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