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黄永明:不忘初心 乐做学生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要让学生手握技能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让每名学生都可成才,都能出彩。黄永明广西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课教师,也是该校的副校长他从教2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9年,所带的班级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的称号。他本人也深受学生喜爱,次被评为学最喜爱的老师。他敢于创新,一直探索适合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贡献力量带领学生获得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黄永明

学生服务社会的引路

“一些中职学生在刚入学时爱国意识相对薄弱,缺乏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意识。但是学生可塑性强,在正确的引导下可以养成很多优秀的品质。为了更好培养和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精神,黄永明多年来带领学生开展“送技能进社区”和学雷锋服务社会活动,服务市民达8000人次。在服务社会过程中,学生们受益匪浅在黄永明的带领下,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有家国情怀、有奉献精神的技能人才。

黄永明在指导学生

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黄永明发现,部分学生在刚入学时缺乏自信,也缺乏基本的劳动和卫生素养,这些都给学校的德育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但是黄永明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坚持“五心育人”,即爱心、真心、细心、恒心和耐心他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的学生很棒!

从思想到生活从学习到见习从精神到物质,黄永明方方面面帮助照顾学生,感化和改变了许多曾想要放弃学业的学生他用坚持不懈的努力严结合的育人方式,创建了阳光和谐的优秀班集体。

2012年下半年中途接任中餐12(一)班的班主任,这是一个纪律涣散、大部分学生行为习惯较差的班集体,因此管理难度大。黄永明接手后,通过“人人都是班干部,人人管理班集体”的理念,激发每个学生的责任心和自豪感,在班级中引入餐饮行业标准,实行公司化管理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中餐12(一)班面貌焕然一新,期末该班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2013年被评为南宁市优秀班集体。“在我们学习成长过程中,黄老师把我们当作自己子一样对待,对我们没有责怪只有鼓励没有埋怨只有表扬没有惩罚只有奖励中餐12(一)班的学生

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黄永明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课堂环境,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结合计算机行业的特点和标准将信息化教学落到实处,极大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和求知欲在互动中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体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深受学生好评和欢迎。

黄永明在授课

任教的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赛并收获颇丰,其中国家二等奖6人三等奖10人,自治区一等奖26人,自治区二、三等奖60人;培养的学生中,有600多人在高职院校深造到工作岗位担任经理以上职务130多人,指导学生自主创业100多人。学生谈到黄永明时,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黄老师不仅教会我们专业知识,也培养了我们优秀的品质,让我们心存感恩、服务社会

在黄永明的班上,曾有一名很内向学生,很少与同学交流。黄永明知道后,主动找学生聊天,帮做心理疏导,并且通过强化专业技能提升这名学生的自信,最终学生在2021年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多年来黄永明坚持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技能比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搭建学生创新平台,打造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并举、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并进的指导模式,近5年指导学生获得了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自治区一等奖11项、南宁市一等奖6项;带领学生申报了“智能排插控制器”和“一种人工智能垃圾分选碎浆机”等5项实用新型专利、中职学校英文阅读APP和汽车智能管理系统软件等1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同时完成了6个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的成果转化目前这6个技术成果已经投入使用,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黄永明并没有停下技术创新的脚步,继续带领学生一起践行技术服务社会的使命

黄永明用一颗善良执着、奉献、担当的心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从不懈怠。让自己无悔、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说起自己的教育初心与人生理想时,黄永明坚定地说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