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守“以美启智,以美润心”初心

余晶晶: 用艺术之光点亮美好人生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大学教师到中学教师的转变,从熠熠生辉的舞台到扎根一线美育教育的转型,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余晶晶的教育路有些非同寻常。她有着开阔的教育视野和脚踏实地的育人追求,在坚守“以美启智,以美润心”的初心中,既能引领一个个孩子用“美”开启智慧的大门,也能用艺术去治愈和净化人的心灵。她用对美育的热爱和热忱,推动着美育事业的发展与传承。

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余晶晶

与其自己发光发热,不如让更多的孩子被点亮

在学生时代,音乐和教育便在她的心里深深地种下了一颗金种子。受当时艺校老师的启蒙指导,18岁的她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

曾经的她梦想着成为一名歌唱家,经过一次次舞台的历练,经过专业教师耳濡目染的熏陶,余晶晶认为学音乐不一定非要站在镁光灯下的舞台上,做一个站在讲台上的教师同样有意义

2005年7月,余晶晶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同年在天津市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面对诸多就业选择,曾经在国内众多舞台斩获殊荣、在国际舞台绽放光彩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育事业,将满腔热情奉献给学生。她怀揣着梦想前往广东,在广东亚视演艺学院音乐系任教,三年里从大学音乐教师做到了音乐系主任助理,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2008年,她来到深圳光明区高级中学,成为一名高中音乐教师,这一次从大学到高中的任教转变,她没有丝毫犹豫,于她而言,能够让更多有梦想的孩子走上更大的舞台,她的内心是无比笃定的。

图为余晶晶演出现场

音乐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获得鼓舞和力量

2013年,学校的音乐生从少到多、从量到质,开始逐渐形成规模。余晶晶以“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实力著称,并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方式。工作之余,她还考取国家生涯规划师,希望能更好地为每一位艺术学子做好升涯规划。为此,她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专业档案,并量身制定专业发展方向。她所带的学生,文化和专业能力都名列前茅。她开创的与语文、心理、美术相融合的《诗歌唱着学》《音乐的疗愈之旅》等校本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也为她的音乐教育实践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

怎样才能让音乐与孩子的心灵产生对话?一个叫小夏(化名)的孩子曾引起余晶晶的格外关注。她发现小夏平时自卑、孤僻,总是爱自我否定,甚至谈心时会突然嚎啕大哭。了解到小夏患有中度抑郁后,余晶晶决定用音乐为她量身定制一份独特的关爱。她整理了不同类型的300多首乐曲送给小夏,帮助她调节和释放情绪,希望用歌声和阳光的心态感染她。渐渐地,小夏的眼里有了光,情绪也在音乐旋律的律动中逐渐稳定下来。她感激地对余晶晶说,“谢谢您让我发现世界这么美好!”后来,小夏考上了重点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做了一名音乐治疗师,她说希望自己也能用余晶晶老师的那种独特关爱,帮助更多的人走出精神困境。

“我想,这就是音乐的精神力量,也是我愿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的力量”,余晶晶欣慰地说。从任教至今,她扮演着工匠师、励志师、策划师等多重角色,不停地挖掘孩子们的音乐潜能,放大他们的闪光点。她带领学生登上省市级舞台累计100余次,用音乐浸润青春。

从教十六年来,她将500多名音乐生送到艺术高等学府。高考重本率保持60%以上,本科率100%。近一半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山大学等名校。她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演出训练,加快学生素质提升,指导学生获得国际、省、市、区各级艺术荣誉60余项。

图为余晶晶的学生

坚守“以美启智,以美润心”初心,开创“生态美育”新范式

十六年间,她坚守“以美启智,以美润心”的初心,开创了“生态美育”新范式,努力让每个学生都享有高质量艺术教育的机会。

作为校长助理,她主抓学校特色建设,重视五育并举,以美育人。作为校艺术中心主任,她和同事们全面构建美育课程,每年近30场美育活动,润泽着5000余名师生的心灵。作为一名党员,她用“音乐党课”,为3000余名群众传递歌声里的感动和正能量,先后荣获了“市五一巾帼标兵”“优秀教师”“第一届区党代表”等荣誉。作为区兼职音乐教研员,她组织全区音乐教师暑期研训,举办多场讲座活动。

余晶晶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不仅关注专业生发展,更着眼于校园全体学生的艺术涵养需求,推行“以美育人”,通过音乐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艺术表现力和文化理解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她坚持“以美促德”,经常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高思想道德情操,开阔学生视野,传递正能量。

从一个人的舞台到三尺讲台,再到孩子们人生的大舞台,余晶晶一直用音乐激励、唤醒、鼓舞着学生,也开启了他们的美好人生。“美育教育是灵魂的教育,能在学生时代给孩子们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并为着这份美的事业不断奋斗,我沉浸其中,乐此不疲”,余晶晶骄傲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