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康学院语言学教学团队:

扎根秦巴大地 做好“语言”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芦伟 李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有这样一支教学团队,20余年来始终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聚焦陕南方言、古汉语词汇、地方古旧文献、传统家训等语言学科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提升团队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不仅在教学、科研和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而且在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与繁荣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它就是陕西省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学教学团队。

该团队依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组建而成,他们走遍了陕南乡村的各个角落,他们全情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他们积极参与到地方文化服务主战场,成为文化传承创新的排头兵。他们以坚韧之志,用心书写着立德树人、爱国奉献的奋斗人生。

立德树人,弘扬安康学院精神

杨运庚是团队的主心骨。安康学院地处秦巴山,地理环境局限、保障条件有限,作为陕西省教学名师和陕西省智库专家,杨运庚多次放弃其他高校的高薪引聘,始终坚守在安康学院,脚踏实地教书育人。

这个团队还汇聚了其他几位陕西省的优秀教师,他们中间有退而不休、甘做“陕南方言铺路人”的周政教授,有主持建设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对安康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戴承元,有专注方言研究、被授予“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陕西高教系统学雷锋标兵”称号的李婷副教授……他们身体力行、以德育人,带动青年教师秉承“艰苦创业 团结奉献 守正创新 追求卓越”的安康学院精神,让团队所在的学院五年内连续两次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称号。

课比天大,建设优质语言课程

团队以教学为中心,面向本科生开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陕南方言、古代汉语与中学语文教学、古文阅读与古籍整理等语言类课程20门。团队成员不断学习和研究,通过积极申报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和课程建设项目,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实施优课建设计划,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筑牢学生语言知识理论根基。

目前,团队已建设语言学概论等省级一流课程4门,承担“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造提升探索与实践”等省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主编、参编了《现代汉语》等教材7部,“全覆盖、多途径、个性化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写作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等3项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

团队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为抓手,鼓励成员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激发教学热情、提高教学质量,为推动课程内涵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赋能。团队成员获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3项、校级教学竞赛奖5项。

扎根秦巴,凝练特色研究方向

团队聚焦陕南区域文化发展战略,立足陕南方言、地方古籍文献和传统家训文献校注整理区域优势,形成了陕南方言研究和地方古籍文献挖掘整理两大特色研究,构建了以戴承元教授为核心的古籍整理和以周政教授为核心的方言研究两个省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并由此打造了语言优势学科。杨运庚、戴承元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通过引领学科建设,带动了团队成员研究能力的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团队已主持“方言接触下的陕南方言词汇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濒危汉语方言调查·陕西安康牛蹄江南话”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4项,主持“牛蹄赣语方言岛方言古语词研究”等省级、市厅级语言类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牛蹄赣语古语词研究》等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潜怀方言词语在陕南方言中的融合层次》等学术论文200余篇,荣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

就业创业,彰显学科育人优势

团队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了提升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团队在打牢第一课堂知识基础的同时,开发了古文阅读与古籍整理、书面语表达专题训练等一批中间实训课程,解决了文科实训难以落实的现实问题,并利用语言文字社等学生专业社团开展古籍整理训练等第二课堂专项训练,近五年引导学生立项“康熙《紫阳县志》校注”等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7项以及“陕南移民搬迁对安康方言区域分布影响的调查”等校级大创项目4项。团队教师还通过学科指导,帮助多名学生成功考取语言类研究生,通过一对一就业帮扶解决了多名学生的就业。

搭建平台,树立服务地方品牌

团队坚持以地方文化研究为使命,依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持之以恒开展陕南方言、陕南古籍文献、陕南优秀传统家训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研究,不断推出项目、专著和论文等成果。《安康方言调查研究》成为了全面记录安康方言的学术专著,《<沈氏家训>青少年读本》成为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三观”的地方校本德育教材,《安康文存》每年汇集安康文化大事、文化成果,为编修安康文化志、艺文志作资料准备。

团队与地方合建安康方志馆,抢救西南和西北文献千余种,安康明、清旧志50余种,出版《乾隆<兴安府志>校注》等地方古籍校注著作13部,为地方文化建设的决策和研究提供基础性资料;通过建设家风馆,带动一批学生参与家风家训讲解,挖掘廉政文化资源;通过公益讲座、咨询指导等方式传承和弘扬地方文化,为提升陕南文化研究的学术生产力、增强安康及陕南人民的文化自信做出贡献。目前,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已经成为高校和地方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典型案例,被上级领导誉为“安康模式”。

安康学院语言学教师团队已经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和青年教师的积极学习、进取,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学习和发展共同体。未来,团队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安康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区域社会发展。(芦伟 李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