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康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1 作者:张立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以党建“双创”为抓手,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制定的《关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工作方法、搭建工作平台、凝练特色品牌、坚持融合发展,不断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以点带面,强化党建示范引领

学院党总支立足实际,按照“标杆党总支引领—样板党支部带动—模范党员先行”的工作路径,打造了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成效”为特色的“亮牌工程” ;以点带面,激发了支部的活力和创造力及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突出思想引领,加大理论武装的“力度”。学院党总支通过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采取中心组引领学、教职工每月学、支部常态学、专题辅导学、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同向发力,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理论武装,确保思想引领工作落地见效。

突出作风建设,深化纪律约束的“精度”。加强作风建设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保障。通过制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宣传动员、调查研究、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等工作,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精准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纪律教育专题党课、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优良师风氛围,提升师德水平。

突出制度保障,强化实施保障的“广度”。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结合实际,持续推动制度的建设、执行和监督,筑牢基础党建的“四梁八柱”,制定并完善了《旅环学院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十余项重要文件,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作为纪检委员和师生党风廉政监督员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工作,确保制度规范、有效运行,构建学院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筑牢根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以“七个有力”为标准,以党建“双创”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筑牢支部建设根基,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研究创新型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推进产学研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以党建引领促教学,打造育人新格局。申报了校级通识课《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慕课建设、省级线上课《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获批校级《生态文明教育》虚拟教研室;二是以党建引领促科研,紧密结合地方需求。通过开展水环境、土壤样品采集,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安康市生态补偿核算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研究报告》,为安康市区域生态补偿核算决策提供依据;三是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发挥育人功能。通过举办安康市红色旅游资源图片展,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党日活动,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建设“双一流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旅游管理“国一流”专业建设、环境生态工程“校一流”专业培育相结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教学研讨等,着力建设“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提升一流服务质量”的双一流党支部。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结对领航全员育人。支部引领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公开课,推行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就业创业、心理帮扶、生活指导等多方面协同,形成育人合力;二是服务社会走深走实,践行党员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示范引领作用,为安康市、县、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编制各级各类旅游规划,指导学生团队赴宁陕火地塘林场、安康瀛湖、镇坪县、汉阴县传统村落、石泉库区等地方开展野外调研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创立“模范党支部”。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凝练出“亮牌工程”“厚植园”等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文明养成、雅室文化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理论知识武装,做学习的模范。推进“思想引领工程”、落实“六联系三监督”机制,营造优良学风;二是弘扬爱国主义,做实践的模范。组织学生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 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三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做志愿服务的模范。成立学生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在安康市的多项重大活动、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专题活动中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品牌

坚持党建融合,推进特色品牌出硕果。一是推进党建与专业发展融合,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国一流”新突破;二是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融合,“亮牌工程”获批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并结题,带动院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小萌新引路人”立项和建设;三是推进党建与就业工作融合,推进了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五育并举新平台。一是精心打造和建设了“绿色方舟”等四大社团、“生态文明漾校园”等“一院一品”,促进校园文化繁荣;二是联合校内直属一支部、后勤保障处等7个共建单位,创建了全面育人实践基地——“厚植园”,并以“厚植园”建设为基础成功申报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育人功能不断强化。

坚持稳中提质,巩固工作成效促发展。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学院在未来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用实干实绩谱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