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五型融合”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0 作者:李成仙 王璐 唐秋明 孙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校党委《关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引下,以高质量融合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专业特点,探索凝练出“重理论、强基础、聚焦点固根基、创特色的党建“双创”工作思路,以“融合模式奏响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和音

重理论,常态化开展“理论+业务”学习,提升思想教育引领型党组织融合效能学院注重思想引领,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认识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明道、信道、传道思想

把政治引领作为党建第一原则。在中心组学习与研讨中,集体学习会做到主持人、领学人、发言人先学一步,结合岗位工作交流发言,根据专题学习指导思想,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总结发言,并将每一次集体学习研讨的情况及时在校园网进行宣传报道,辐射到全体师生;推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学科专业建设和教科研主题相融合学生第二课堂相融合;统筹从严治党、师德师风、作风建设、纪律教育一致性本质特点,通过制度化理论学习教育引发哲理性思考,以党风引领教风、教风引领学风。

强基础,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提升服务型党组织融合效能。学院完善管理服务制度,编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汇编》《经济与管理学院教科研管理制度汇编》,注重目标管理、内部控制和组织文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对标自查和争先创建相结合。强教工支部“双带头人”,选配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学科研骨干(系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同理选配青年教师导师。坚持学院领导和两级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基础上,设立支部书记(系主任)、青年教师导师随堂听课制度,并引导青年教师结合专业和兴趣状况快速融入科研团队,进行团队协作,开展有组织科研。

在《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实施方案》指引下,学院党总支和各支部全部申报并获批为党建“双创”建设或培养单位。基层党组织形成了多个服务师生、服务地方的特色党建融合业务品牌。例如,教工一党支部(金融系)的“两服务一提升”党建品牌:“两服务”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党建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结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和智力支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学业指导,带着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科研课题研究等。“一提升”指协同推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教师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中转变思想,增强党性修养,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行业背景显著增强,提升了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增强了教师服务地方的本领,实现党建与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聚焦点,紧盯“两个课堂”,提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课程融合育人效能学院党建带团建,发挥师生党支部和团组织的组织带动与党员团员示范作用,保障第一课堂学风建设和课程思政育人作用,深化第二课堂综合素质拓展,加强两个课堂联系,促进党建与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凝聚力量,提高育人质量效率

围绕“第一课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学风养成。学生党支部实行课堂考勤线上播报制度,第一时间反馈师生上课情况,保障学生第一课堂知识、技能的获得,同时教师注重融合第一课堂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深化“第二课堂”改革,大力践行“第二课堂”综合素质拓展育人功能。学生党支部、团总支通过大量的主题文化活动,建立“第二课堂”组织工作运行体系,协同管理;建立和完善“第二课堂”活动的配套管理机制,成立经管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实施小组,形成“学院-团总支-PU运营小组-学生”的四层次运行体系,促进党支部把教科研、社会服务、学生实践结合起来。

固根基,筑牢从严治党和稳定安全底线红线保障型党组织工作效能。学院注重正向激励引导与舆论宣传,注重身边的师生榜样和先进典型选树,凝聚榜样力量;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主体责任,细化目标管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规范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注重党务与学生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培训,6人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及时关注师生心理健康。

党员干部带头坚持从思想和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自身作为高校管理干部身份,争当新时代自觉执行党风廉政的模范;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有关要求,如实上报个人事项;大重点环节监督力度,规范权力运行,注重规范“微权力”,预防“微腐败”;坚持学生工作每周一例会制,研判处置稳定安全及心理健康风险。2020年以来,学校党建、师德和信息安全工作有序开展,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创特色,紧扣学科专业特点提升“党建+X”实践型党组织育人效能学院坚持把高质量党建与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提升党、团、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水平,党组织以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为引导,开展融合“地方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提升大学生的“思、知、行”能力。

深化“党建+X”内涵建设其中“X包括经管学堂、学业导师、健康生活、就业帮扶例如党建+经管学堂:一是坚持文化浸润,定期组织学术讲座内容涵盖经济经管类创新创业、校友分享等专业学术报告,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二是开展科研实践与学科专业竞赛,开展院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形成专业社团5个,发挥科技实践育人功能;三是师生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郁的课内外一体化育人环境,坚持以“新经管”专业背景为特色,努力打造“创新-实践-社会服务”的创新型育人工作模式。近3年,教师指导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26个大创项目30余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210项。

近3年,学院科研项目申报和社会服务持续推进,增长率超过30%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达到新高其中SCI和CSCD论文数翻番;学生“思、知、行”能力的指标性成果丰硕学生获得省级三等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奖项增长60%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陕西省金奖。形成了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办学以教师为根本的融合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组织路线

学院师生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获得各类项目30余项,发布论文100余篇,出版了《安康农村经济研究》《中国茶产业升级研究》《秦巴地区之三农发展与精准扶贫研究》《陕南生态产业培育与发展模式研究》《秦巴山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乡村振兴实践探索等著作,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康养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30余篇,其中《“市域统筹下的石泉县域经济立之业”调研报告》《安康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调研》等研究成果被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