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多元融合 共建共享思政育人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4-01-02 作者:彭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校要构建思政育人体系,必须在构建格局、强化内容、搭建平台、充实内容等方面下功夫。贵州省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黔西南州一所高职院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开创新局面,积极发挥自身人才聚集优势,在不断创新与实践的过程中,摸索出“同题共研、汇聚合力”“同异构、贡献智力”“同心‘、彰显活力”“同声传递、增添”“同果共享、成就张力”的“五同五力”思政育人新模式。

同题共研,汇聚合力以学生思政为核心,校内教师和专家学者一同围绕思政育人主题展开研究,合力突破难点与重点。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就“高职院校学生思政学习模式”“民族文化全过程融入思政教学”“思政研学基地建设”“思想政治材料与思想政治教育要素充分融入教学全过程”等主题进行理论研讨与在地化实践,探索出可行有效的路子,极大推动了学校思政育人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改革。

同课异构,贡献智力课程是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学校以课程为主渠道,以课堂为主阵地,将专业课程的家国情怀与思政课的润物无声深度嵌入课程体系,建立涵盖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相协调、劳动课程与社会实践课程相互补充的课程思政体系。学校邀请当地中学、小学教师进校上思政课,学校教师与学生深入中小学校上思政课,最终形成大学、中学、小学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的模式,各层次教师围绕思政育人主题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教师将知识传播与自身感悟相平衡,学生将被动接受与主动传播相结合,实现师生共同贡献智力、共同成长,对学生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同心“职”,彰显活力。职业院校承担着培养高质量职业人才的历史使命。学校坚持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相结合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学校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衣、食、住、行、艺、体、康”主题优化学校专业布局,做强山地文旅、民族康养等特色学科集群,深化学校育人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在强化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十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力求将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将知行合一、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等思想融入教学过程,形成教师与学生同共振、同向同行的互动交流模式,切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职业观。

同声传递,增添。学校主动适应新形势,提高教师的数字素养和新媒体运用技能,使教师成为正能量的网络“意见领袖”;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微视频,充分挖掘各门课程内含的思政资源,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主动探索“慕课”和“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并进行课程创新,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提升思政课程的感染力与吸引力;充分利用各类即时通讯工具,注重互动参与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政元素融入各类信息,让学生在使用新媒体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思想政治教育。

同果共享,成就张力。学校在开展思政育人的过程中形成了完善的课程体系、积累了丰富多样的案例等成果,学校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践行“大手牵小手”的理念,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建立大学、中学、小学联动贯通的协调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机制,定期、定主题组织学校师生深入中小学课堂,采取教师引领、学生讲述与小组讨论的方式助力中小学思政课堂教学和实践育人效果,形成思政成果共享的新局面。例如组织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全国一等奖的学生获得者、第三届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课程第一名的教师获得者等师生,深入黔西南州的十余所中小学开展讲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切实做到打动心灵、感动学生、入脑入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