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泸定县贡嘎山片区寄宿制学校:教师就地转为志愿者,守护安置点群众

发布时间:2022-09-08 作者:倪秀 曹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别担心哈,都会好起来的。有什么需要就找我们。”9月6日下午,来自震中附近的四川甘孜泸定县得妥镇和雅安石棉县的部分受灾群众陆陆续续进入设置在泸定县贡嘎山片区寄宿制学校的临时安置点,刚住进帐篷,他们便感受到来自教师志愿者们亲切的关心和叮嘱。

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发生时,泸定县贡嘎山片区寄宿制学校有序组织学生避险,不到40秒的时间,全校673名学生和91名教职工全部安全撤离。

“当天下午,我们把所有学生平安交到家长手中后,组织全校教职工详细排查校舍受损情况,同时,考虑到学校可能会成为灾民安置点,全校91名教职工都没有离校,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泸定县贡嘎山片区寄宿制学校校长蒋文智告诉记者, 9月6日一大早,学校果然接到指挥部通知,被确定为临时安置点,将要接收500名受灾群众。

协助当地政府划定区域、搬运物资、搭建帐篷……全校91名教职工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9月6日上午10点左右,125顶救灾帐篷就顺利完成搭建。下午5点,开始陆陆续续接收受灾群众,老师们又迅速转为志愿者,加入到了安置点的志愿工作中。

泸定县贡嘎山片区寄宿制学校校长助理黄攀介绍,为做好安置点的服务工作,学校将全体教职工分为4个组,一方面协助指挥部做好协调工作,比如配合电力、消防、卫生等部门工作。另一方面加入安置点服务志愿者队伍,负责组织就餐、物资发放、资料登记等相关工作。在安置点,教师志愿者的基本信息都公示在显眼的位置,安置点群众任何时候有需要都可以寻求帮助。

泸定县贡嘎山片区寄宿制学校体育教师倪洪,就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他在帐篷里耐心给灾民讲解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大家纷纷为这位有爱的教师志愿者点赞。

“作为教师,平常是教书育人,遇到这种情况更要挺身而出,去帮助更多的人。”倪洪说,群众都是陆陆续续地来,志愿者需要分别进入帐篷讲解。每进入一个帐篷,倪洪和同事都先详细询问灾民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地登记他们的需求。耐心细致地告诉灾民安置点的卫生间在哪里、领取物资在哪里、消防器材如何使用等等。倪洪说,由于安置点的群众大多是彝族,普通话不是太好,每次讲解他都尽量重复一遍,语速也会特别放慢一些,有时候也会找来会彝语的同事帮忙。

“学校是一方文化高地,日常教书育人和参与抗震救灾,教育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都不变。”蒋文智告诉记者,学校日常要守护好、教育好学生,他相信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也会守护好安置点的居民,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倪秀 视频拍摄/曹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