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想成为阿根廷的徐志摩

发布时间:2019-08-15 作者:赵丁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潘天乐(站立者)作为志愿者参加支教.jpg

梦似的朦胧,百奇兀峰。

在灰尘与烟雾间,

只有黑与白、分不出的形与影耸立在我左右。

在栖息的时间,与沉默的无声。

我悄悄地走着,北京,冬至,清晨六点。

这首颇有韵味的小诗作者是一位来自阿根廷的留学生,他的中文名字叫潘天乐(PEDRO GREGORIO PASQUET),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中国政府奖学金生。

这个专业能在中国学到极致

潘天乐在家中排行老二,来中国求学前,潘天乐没有出过远门。但是,潘天乐的妈妈非常支持孩子们能出去看看,学一些外语,了解一些不一样的文化。在妈妈的鼓励下,哥哥首先来到了中国,就读于上海政法学院。一年后,潘天乐也来到了中国。在阿根廷的时候潘天乐学过一些中文,有一位中国老师为他们讲授汉语,还为他们来华留学申请学校和奖学金等提供了诸多帮助,在他们身上投入了很多心血。潘天乐说,如果没有这位中国老师和哥哥,他不可能来到中国。

2017年9月,潘天乐在南京师范大学完成了一年的预科学习,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开始专业学习。选择专业时,潘天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相比理工科等专业,文学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专业,这个专业能在中国学到极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7年,初来乍到的潘天乐利用一个月的假期,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南,探访了南京、杭州、上海、广州、海南、云南等地。由于刚来中国还没有完全适应中国饮食,一路走下来他瘦了至少20斤。这是一次非常接地气的旅行,潘天乐跋山涉水,与当地居民同吃同住,品味当地民俗。那时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在经过丽江附近的一个村庄时,当地的一位旅店老板主动邀请他去家里和家人一起欢度春节。“那天的年夜饭实在太殷实,可能是我吃过的最丰盛的一顿饭了。在古色古香的宅子里,大家一起品尝自己钓的鱼、养的猪、种的菜,如同一场盛宴,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美好!”

回到学校后潘天乐对于中国的大好河山意犹未尽,于是在学校里发起建立了“背包客”社团——“Tric”(Trip China)。社团汇集了中国和国际学生,大家相约一起旅行、徒步,探索中国人文地理。此外,潘天乐对于中国的汉服文化也情有独钟,来到上海交大后多次参加了在福建、西安等地举办的汉服文化活动。 

潘天乐积极参加了上海交大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的星冉学堂长期辅导志愿者活动,在位于奉贤区浦江镇永丰村的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为来自残疾人或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答疑解惑爱心辅导。去之前,他心里还有些忐忑,担心自己学识有限,但真正开始辅导时,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潘天乐说:“我们一起温习了朱自清的《背影》,复习了英语。这次经历让我回忆起当年在阿根廷学习中文时的情景,我的中文老师也是这样手把手、不厌其烦地教我。对于我来说,这次支教活动是对她‘支教’的反哺吧,我为此感到骄傲!” 

除了行万里路,潘天乐对自己的本职“读万卷书”也毫不懈怠。虽说进入交大时他的汉语水平已经比较扎实,但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是要同中国同学一样研究中国语言文学、古诗词、文言文等,充满了挑战。大学一年级时,由于知识储备不够,像《诗经》这样的著作理解起来比较晦涩;中国的四大名著,一般中国同学都看过,但是他得从头开始一点点啃下来。“我知道很难超越他们,但我一定会尽全力。”

历史老师姚大勇是这样评价潘天乐的:潘天乐同学来自南美的潘帕斯草原,天生乐观,热情豪爽。因喜爱中国文化,故远渡重洋来中国留学。他具有学习语言的天赋,自从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就读以来,学习勤奋刻苦,成绩进步神速,现已可熟练阅读文言文,并用汉语思考问题。他不仅擅长在绿菌场上奔跑,也具有文艺表演才能,生性开朗幽默,与老师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深受大家的喜爱。既立志“读万卷书”,还践行“行万里路”,迄今在中国的足迹已远至内蒙、新疆,并参加多项公益活动,为中国和阿根廷的经济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在中国朋友的眼里,潘天乐是一个很乐观开朗的男生,为人友善,总能给身边的朋友们带来快乐。他有一颗很勇敢的心,总是想尝试新鲜事物,探索未知的领域,他不会畏惧通往梦想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做阿根廷的徐志摩

潘天乐的外公和父亲都是诗歌爱好者,且在当地都出版过自己的诗集,外公的诗歌风格严肃、冷峻,父亲的风格则诙谐、幽默,潘天乐说他更喜父亲的诗歌风格。“我爸爸对中国文化也非常感兴趣,我们课程中学习中国电影赏析,讲到一部老电影《智取威虎山》,和爸爸聊天时聊到此事,令我惊讶的是他不仅看过这部电影,而且还对故事情节记忆犹新,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以来我对中国文化有着天然亲切感的原因之一吧!”

潘天乐经常访问历史名人故居,以加深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他参观过张爱玲、郭沫若、老舍、鲁迅等作家的故居。徜徉在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武康路(宋庆龄、巴金、黄兴、周作民和赵丹等诸多名人都曾在此居住),他觉得自己身上也沾染了这些中国名人的气息。

潘天乐说自己在体验、理解中国戏曲艺术方面的尝试也很成功。他有幸观看了昆曲《牡丹亭》的现场表演,“演员们的肢体动作、音乐、故事情节浑然一体,是一种非常高级的艺术表达形式。”观看了电影《霸王别姬》后,他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于电影中,目睹了两位京剧伶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同时也展开了对人性和生存意义的许多思考。

“一直以来我都以能来到中国学习中国语言文化而感到荣幸,有朝一日我想成为阿根廷的徐志摩,用中文、用诗歌记录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我还想写写中国的丝绸之路,让更多阿根廷人能了解、感知中国。”(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发展中心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