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扩三增三帮一延”

河北多举措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0-05-31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40.9万人,创历史新高。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日前,河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促进2020届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五扩三增三帮一延”为核心内容的共30条政策举措,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工作抓手。

“五扩”,即扩大企业就业规模、基层就业规模、自主就业创业规模、招生入伍规模、见习岗位就业。河北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每人10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要求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鼓励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扩大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录聘毕业生比例,充实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技、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岗位,重点面向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基层乡镇一线。今年公务员(含选调生)招录增加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招录人数。今明两年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扩大“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鼓励毕业生回原籍本村任职,引导更多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鼓励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加快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场地支持等措施,扩大创业带动就业。对毕业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的,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最高不超过其实际缴费2/3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2020年硕士研究生扩招至2.14万人,普通高校专接本扩招至2.8万人。扩大大学生参军入伍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并给予补贴。

“三增”,即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高校科研助理岗位、公办幼儿园幼教岗位。针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河北开发设置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岗位5000个,并按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允许高校在所承担的各类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聘用2020年优秀本科以上层次应届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薪酬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经费可按照有关规定从科研项目经费和学校其他经费等多渠道筹集。2020年全省新招用应届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担任幼儿教师的人数不少于1万人。

“三帮”,即帮助毕业生求职择业、办理就业手续、尽快实现就业。全面开通高校网上招聘通道,实现毕业生网络招聘全覆盖,实现各高校就业服务网之间以及与相关部门招聘网站的互联互通。同时,加强网上面试辅导,帮助指导学生选准岗位、尽快签约。适时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校园招聘,积极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合招聘活动。开通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允许学生采取网络提交、在线审核和邮寄等方式办理就业手续。对毕业年度内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烈士子女及正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可享受2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

“一延”,即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同时,河北还将统筹做好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落实好实名制服务,确保促进毕业生就业不断档、不断线。3月20日至6月30日,河北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开展百日服务攻坚战,专门设置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提供职业指导“云课堂”、线上培训课程、在线政策专栏等服务,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