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中华职教社职教工作现场会开进河池 商讨职教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严 实习生 陈玲)围绕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如何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力,6月23日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把第二届社务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职教工作现场推进会开进了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1.png

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强势崛起,被誉为广西职教界的“河池现象”,引发社会关注。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学生基本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在校农村孩子约1.8万人。10年来,约12万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职业教育,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解决30多万人的脱贫脱困问题。两院校作为河池市委组织部、扶贫办、妇联、残联、库区移民、民政局的培训基地,每年共培训6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其中85%以上实现就业,成为河池市职业教育扶贫的主力军,两院校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河池市扶贫培训先进单位。

同时,两院校以服务地方为已任,紧紧围绕国家东西部产业对接战略,全面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4年前从零开始谋划,率先在后发展民族地区快速推进智能制造专业的发展,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中取得丰硕成果。在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连续三年获得全区智能制造比赛第一名,全国两个一等奖;校企深度融合,与南方冶炼厂开展技术攻关,建成一条智能生产线,解决了大负荷锌锭智能搬运用装车问题,降低成本,提高效益。2019年全区机械行指委在两院校开现场会,全国行指委决定2020年在河池开现场会。

2.png

会上,广西中华职教社主任钱学明总结回顾上一年广西中华职教社的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他说,河池职业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是践行黄炎培职教思想的典型。广西中华职教社一要加强学习,政治引领。二要着眼《职教法》修订、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助力就业创业等职业教育改革和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和参考。三要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情况和新实践,继续研究好、继承好、发展好黄炎培职教思想,创新办学思路,推广河池职教经验,办好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四要发挥优势,助力脱贫。

河池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唐标文在会上表示,河池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特别重视职业教育扶贫,把其作为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河池职业教育取得长足的进步,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为河池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了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广西教育质量优秀院校”“广西优秀劳务品牌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被自治区评为“五星级中职学校”,河池市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中高职同步发展的新路径。河池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协同发展,始终如一地支持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发展,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河池。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韦伟松代表河池市两校,与其他区内两所职业院校,结合学校特点,介绍办学和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