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0-09-08 作者:李孔珍 沈蕾娜 王天晓 薛海平 岳欣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我国要加强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教师教育水平有了明显进步。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需要缩小城乡师资差距,优化职业院校教师资源配置, 深化高等学校教师人事制度改革。

[关键词]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国要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也越来越明确。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从多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1.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教师职业的特征决定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首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才的培养,基础在于教育,关键在于教师,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在我国,今天的“道”就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广大教师需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播思想智慧,传递核心价值,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对帮助教师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非常有必要。经济体制的转型要求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这对我国教师队伍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思想舆论界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提供了言论自由的广阔空间。新时代突显了教师个人观点和其学术成果的重要影响力,而教师个人的政治立场与思想倾向也变得极为重要。

2.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与要求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是指教师的教学、学术作风。师德师风的建设影响整个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成败。首先,要求广大教师树立理想信念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做好学生“引路人”,理想信念是根本,正确的政治观念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要求。其次,要求广大教师坚守职业道德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一环。要做好学生“引路人”,道德情操是前提,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师德师风的核心。再次,要求广大教师提高育人能力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要做好学生“引路人”,扎实学识是基础。这就要求广大教师在充分认识知识特点及学生身心特点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最后,要求广大教师做到为人师表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人师表是核心。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要成为言传身教的好教师,必须要有仁爱之心。

3.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

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首先,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头雁。其次,要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要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

大力振兴教师教育

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是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必经之路,也是时代的需求,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坚实的努力。

第一,发扬师范精神。所谓师范精神也就是符合时代要求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与专业水平在教师身上的高度契合的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师范”一词的内涵也在不断现代化,“学高”的“学”也不仅指书读多少,还包括学习能力等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生存能力,“身正”也不再只是个人品德好,能独善其身,还有更加深远的意指,是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这种师范精神不仅要培养未来教师,更是从事教师教育的教师以此安身立命的根本。

第二,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教师教育学科的专业建设是高师院校的一项基础建设。教师教育学科的专业建设应当立足我国新时代的要求,继承我国教师教育的成功经验,同时吸纳当代世界优秀的教师教育多方面成果,借鉴国际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只有拥有了坚实的教师教育学科的基础,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教师教育队伍的学术地位和优良的学术生态环境,进而实现振兴教师教育的目标任务,为我国教师教育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城乡教师教育均衡发展是全面振兴我国教师教育的关键性环节。高素质、专业化的乡村教师建设则是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振兴。乡村教育的振兴,关键在人,核心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第四,推动教师教育共同体建设与发展。教师教育共同体是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是一个由大学与中小幼共建,双方教师参与的有机组合的团队,有共同的愿景、互相理解和分享的思维方式、共同的教学活动,并拥有共同专业发展的集体记忆与特有的话语体系。共同体各方围绕课改与教学需求,以合作对话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并在解决实践问题中使各类成员获得专业上的新发展。

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的思路与方法

优化职业院校教师资源配置是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目前普遍存在“专业教师数量不足”和“教师结构不够合理”两大问题,这成为制约中职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由于职业学校主要以行动为导向来组织开展教学,如果缺少教学一线的“双师型”专业教师,就不能实现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做中教,势必影响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

在基础教育阶段,深入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有效带动乡村学校师资培养工作是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的重要途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是加强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校长教师补充配备,破解择校难题,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在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制度过程中,重要的是结合本地实际,采取适合的方式方法。

在职业教育领域,完善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管理,保质保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重要举措。一方面,在职业院校实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另一方面,规定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引导一批高水平工科学校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

通过规范高等学校教师职称评聘过程有针对性地合理深化高等学校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是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必不可少的一环。高校领导应对职称评审工作高度重视,设立师资管理机构,组建考核组织,健全和完善教师职务聘任办法。坚持按政策规定办事,强化聘后管理工作,认真审核任职资历,及时兑现职务工资。在评审过程中,加强教师职称评审中的考试、听课、答辩等考核方面的工作,注重审查平时考核的原始资料和评价结果,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工作条例及细则,为考核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本文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研究成果]

【作者:李孔珍 沈蕾娜 王天晓 薛海平 岳欣云】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

原载《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