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软硬结合”提升教育对口援助精准性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邵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软硬结合”提升教育对口援助精准性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上海驻迪庆联络组组长 邵钧

迪庆作为云南地区唯一的藏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这里也是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地区。今年5月,全州实现脱贫,标志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在“后脱贫攻坚”时代,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在教育对口帮扶上,也需要一种全新的思路。

上海援建迪庆是从2004年开始,在这16年的援建过程中,迪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在教育领域,现在学校校舍硬件的基础性设施与内地差距并不大。从今年5月份迪庆整体脱贫后,未来应该怎样发展,我们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整体谋划。我们觉得,未来在做好硬件提升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等软帮扶,真正从内生性角度提升帮扶地区教育对当地发展的贡献度。

当前,上海对迪庆的教育扶贫模式大概有四类:第一,援建资金向教育领域倾斜。在过去的5年,我们投入了一定比例的资金,着力改善了当地的一些硬件基础,包括它的办学条件。“十三五”期间,以硬件改善为主,每年有一定比例投入。今年,投入2500多万元、惠及当地6所中小学幼儿园。今年要编制“十四五”规划,由硬基础向软实力转变。

第二,派遣专业技术人员——教师。迪庆州有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三个县市,分别对应上海的闵行区、嘉定区和宝山区。这三个区每年都会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到迪庆支教,为期一年。

第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特别是一些社会组织,通过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学生走出大山、步入校园。比如,维西县,宝山区动员相宜本草等公司对阿尼比村13名在读大学(专)生进行资助。比如,德钦县,嘉定区慈善基金会3年投入45万元,对拿到大学入取通知书的家庭贫困学生给予每年30名、每名5000元的助学金,缓解了升学学费压力。

第四,在交融交流交往项目中更多向青少年学生倾斜。通过走出去看一看,请进来带一带,目的是让青少年学生有启迪、有触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上海也有句俗话叫“穷人翻身靠书包”。脱贫只是第一步,抓教育扶贫,是真正意义上的打基础、管长远。

“三区三州”未来的发展关键还是后浪,只有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代接着一代干,为后浪成长创造些空间、创造点条件,才是固本强基之道。着眼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的角度,立足上海帮扶、援滇干部的职责,我们眼前最紧要的事,就是把“十四五”对口支援规划编制好,抓紧抓好教育领域,实现两个转变。

一方面是推动教育帮扶由硬件设施向能力建设转变。硬件条件好了,不等于教育质量就高了。如何在选派优秀教师支教的基础上,探索组建各学科名师工作室,通过教师专家团队赴滇讲授、远程辅导等方式,着力提升迪庆中小学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质量。

另一方面是推动教育帮扶由义务教育向职业教育转变。目前已经对接上海职业教育集团,让迪庆孩子有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比如汽车维修、旅游服务等。稳定就业是防止返贫的重要一条,当地就业渠道相对狭窄,走出去还要能留得住。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思想观念的转变才是脱贫的王道。教育的核心的功能就是使人进步,只有人进步了,发展才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作者邵钧,系云南迪庆州政府副秘书长、上海驻迪庆联络组组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