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积极探寻优秀教师的成长路径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一个优秀教师的形成是需要千锤百炼的,百炼成钢,我希望我们所有的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要身体力行,做好这篇大文章,为上海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新鲜的经验,创造新的精彩。”10月22日,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优秀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主题研讨会在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500余名中小学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会,92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于漪以视频形式发来寄语,与参会人员共同探寻优秀教师的成长路径。

优秀教师到底是怎样炼成的?来自上海各中小学的优秀教师代表深情讲述了他们在教育教学中的成长故事,分享了宝贵的工作和学习经验。

“每每你在班级里批评我们的时候,我都想站起来与你辩论,你并不了解我们,最重要的是你也不想了解我们,你只是在以你的标准要求我们。”11年前一名学生写给杨浦高级中学张璇老师的信让她悟出了“懂得”教育之道:“身为师者,必须要懂得学生是正在成长的独立生命,有其天性,有自己的思想和需求,才能够给予学生成长以专业的引导。”

“想让孩子优秀,必然自己就得更优秀。”天山初级中学汪微老师则认为,教师自己要做一条“奔流的河”,才能给孩子一杯活力的水。在教学生涯中,汪微把自己设置成“海绵模式”:自学软陶制作、开设刺绣课程、向徒弟学习吹奏葫芦丝、在课堂上现场演绎《月光下的凤尾竹》……汪微用行动告诉孩子们,学习艺术的路上要坚持不懈,勇于挑战。

安亭师范附属小学殷绿叶老师记得,自己年轻时,总想打造“完美”的课堂。可是,有一次执教市级公开课《卖火柴的小女孩》,当她上完几乎“无懈可击”的课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教师忍不住发问了:“这是课,还是演出?”那一刻,她才明白,一位好老师需要张弛有度地引导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课堂上,我们教给学生的,是他们真正想要知道的东西吗?”复兴高级中学化学教师徐凯里认为,求知是学生的天性,当学生有了求知欲时,他就会积极主动地去“上下求索”,他就会主动地去阅读、去思考、去实践。“保护学生的求知不仅在于让他们成为发现者,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他们成为研究者和探索者。”因此,教师关注学生的求知,不仅要呵护“求”的欲望,更重要的是引导“求”的过程。

在“人民教育家”于漪看来,对优秀教师非常重要的就是“锤炼立德树人的大基本功”,要成为优秀教师一定要有育人的观念。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灵。于漪说,“不仅仅是班主任的工作,我们所有学科老师都要走进学生的世界,只有了解了他的心弦是什么音调,你才能对准他的心弦,弹出悦耳的乐曲,才能引起共鸣。”另一方面,要深入专业,刻苦钻研。于漪坦言,“你有教学参考书,学生也有教学参考书啊,问题在于你怎样使用这些参考书,你对每一知识的来龙去脉都要一清二楚,而且你必须要有审美的观念,深知这个知识体系哪一些是最最关键的,是最最能够触动学生心灵的。”她特别提醒,教师要有批判性的思维,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