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依法控辍保学:不丢下一个孩子!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image.png

控辍保学是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省聚焦控辍保学核心任务、持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健全精准控辍长效机制,截至去年5月,教育部反馈的12478名全省疑似辍学学生全部清零。

健全机制,疑似辍学学生全部清零

2017年,《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对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和辍学农村留守儿童数据进行核实处理的紧急通知》《省教育厅办公室省民政厅办公室省残联办公室关于联合做好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印发,对义务教育阶段疑似未入学的信息进行逐条排查,确保应入尽入,不留死角。

image.png

2018年,我省印发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控辍保学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从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提高教学质量控辍、落实扶贫工作控辍、强化保障机制控辍、实现动态监测、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控辍保学工作要求,切实把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image.png

image.png

2020年,省教育厅会同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卫健委、扶贫办、残联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每一位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工作都责任到校、责任到人。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常态化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对照教育部下发的疑似辍学学生情况数据,我省依据户籍地信息,梳理下达到全省13个设区市,区分到属地,并建立双月报制度,实行清单管理和销号制度,压茬各地责任。2019年5月教育部反馈的12478名全省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清零。

聚焦重点 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百分百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持续常态化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均能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坚决堵住因家庭贫困、身体残疾、学习困难等造成失学辍学的情况,做到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确保2020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

image.png

会同各地扶贫部门,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帮扶与资助力度,“一生(户)一案”针对性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对经摸排建立学籍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按省教育厅等七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认真规范做好送教服务工作。

image.png

切实解决因学习困难而辍学问题,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充分发挥省“名师空中课堂”作用,通过教师“一对一”辅导、同学“手拉手”学习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因外出打工而辍学问题,发现外出打工的未满十六周岁辍学学生,会同务工地教育部门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