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唐山路北区:“1+N+1”课后服务助推“双减”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校园课程更多更有趣了:每周三全校学生没有书面作业,学校将当天的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以南北两个校区对抗赛的方式进行体育活动;增加了班级特色活动;班主任老师根据班级管理特色、学生兴趣爱好,量身定制出班级特色内容进行活动;增加了校级社团活动。课后服务的第二时段,啦啦操、剪纸、舞蹈、儿童画、英语配音等52项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供学生选择……

“如何提升教育服务功能,高质量完成‘双减’任务”成为基础教育改革新的发力点。近段时间,唐山市路北区着力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以“1+N+1”常态化实施模式实施课后服务育人,使之成为“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

“1项作业辅导”是减负的基础工程。路北区以“教研精准、教学贯通、教师融合”为总体框架,鼓励各校根据学校实际,创造性研究,做实课业负担“减法”,做足教育内涵“加法”,将高质量的作业辅导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实验小学倡导“抓减负首要抓备课”,针对不同学情提出分层作业的理念,即作业量分层、难度分层、形式分层、评价分层,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让作业成为学生才能展示的平台;西山路小学以“教师作业本”和学校广播站“作业金点子”栏目为依托,教师学生两手抓,作业清单力求从内容到形式,从普遍到个性,既符合各年龄阶段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又尊重教育规律和学习规律;幸福小学改变以往的各学科作业“单打独斗”的现状,通过“组内同质”和“组间协调”,创建校内作业“联动机制”,力求不同科目作业科学均衡布置,全面压缩作业总量成为现实,真正做到“作业不回家”“知识盲点不累积”,帮助不同层次学生学足学好。

“N类学科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内涵。路北区引导学校从校园文化、传统项目、学生兴趣等多方面着手,将课后服务转变成学校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光明实验小学以“生命教育”为引领,校本课程开发出“传统文化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竞技类”“劳动实践类”五大系列39个特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放;鹭港小学结合“大美于行,一路绽放”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书法、轮滑、健美操等18项“白鹭七彩社团”精品校本课程。各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既满足了学生发展的需求,又助推了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通过落实“一校一案”成就“一校一品”。西山路小学的机器人团队在省赛中荣获八连冠,外语实小的自然拼读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奖,光明实小的足球队蝉联“市长杯”“足协杯”等比赛冠军,橡树湾小学的国际象棋培养出一批批“全国棋协大师”和团体冠军,中门庄小学的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开了农村孩子的艺术之门……

“1个弹性看护”着力“人性化+个性化”教育。路北区在解决家长“三点半”难题的同时,课后服务向“八点半”难题延伸:各校在确保小学第一节课不早于8:20的“硬要求”基础上,为家长上班早,孩子需要早到校的家庭提供 “软服务”。校领导和教师轮流值班,从7点多到8点多所有学生分批次安全入校,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家长踏踏实实上班。此外,为有效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个性化问题,各校细化弹性看护,对有个别需求的学生开展自主阅读、团体游戏、心理疏导等宽松温馨的活动。幸福小学依托本校河北省示范图书馆丰富的图文资料,全天候开放图书馆,教师根据学生具体问题开展阅读指导。世嘉实验小学作为华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本校高标准的团体沙盘辅导室,为个别适应性不强、人际交往不足的学生开展辅导,效果明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