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发布首批《清华时间简史》丛书

发布时间:2021-12-11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12月10日,首批《清华时间简史》丛书在清华大学正式发布。这套丛书是清华大学110年校庆的重要出版物,标志着清华大学“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向波涛,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为首批《清华时间简史》丛书揭幕。

图片1.png

向波涛(右)与宗俊峰为首批《清华时间简史》丛书揭幕

首批“清华时间简史”丛书共8册,由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牵头组织,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包括《清华时间简史·生命科学学院》《清华时间简史·电机工程系》《清华时间简史·地学系》《清华时间简史·美术学院》《清华时间简史·教育研究院》《清华时间简史·信息技术研究院》《清华时间简史·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清华时间简史·图书馆》。丛书在翔实、系统地搜集和梳理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全面、生动地回顾和总结了8个院系、学科、部门的发展历程,全方位、多样化地展示了清华的育人成果和办学经验。

百余年来,清华大学由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发展成为国内外著名高等学府,其学科、院系及部门也历经变迁。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深化清华校史特别是院系史和专题史的编研,清华大学于2017年9月启动实施“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深入、全面地梳理各学科、各院系、各部门、各领域的发展脉络,具体、生动地展示各学科、各院系的办学成果和各系统、各领域的工作成绩,多方位、多角度地总结清华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的培养特色和办学经验。

“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由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校史馆)牵头组织和协调实施,得到清华大学各院系、各部门的热烈响应,40个单位参与,多数单位由书记、院长(主任)一把手亲自担任项目负责人,很多熟悉院系发展历史的离退休教授担任主笔,不少院系还吸收学生参与校友访谈、资料整理等活动,在院系史编写中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

据悉,清华大学还将持续推进“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学科史、院系史、部门史编纂,出版“清华时间简史”系列丛书。

除了“清华时间简史”丛书,“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启动后,部分单位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如金融学院出版《五道口纪事(1981-2012)》;法学院出版《清听法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史访谈录》;人文学院哲学系出版《学术传统与思想创造——清华大学哲学系系史》等。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清华大学“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推进会。向波涛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是全面总结清华历史,梳理和大力弘扬清华精神、形成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编纂工作,同时把“以史育人”做的更好。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范宝龙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的实施背景和总体进展情况,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部分学科院系史主笔(主编)分享了编纂和出版感受。

图片2.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