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盛华职院学生:“礼”伴冬奥村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景应忠)“非常感谢,我会珍惜这份来自北京冬奥村的特别礼物。”日前,在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向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送上极具中国元素的火绘葫芦和唐娃娃等礼物时,萨马兰奇由衷地表示感谢。而这两款礼物中的“唐娃娃”,就是由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大学生亲手制作的。

贵州地处西南,少数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各级各类学校更是对少数民族文化情有独钟。2011年,为保护和进一步发展贵州少数民族特有的民间工艺,系统搜集整理贵州少数民族的文化精品,挖掘其文化内涵,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的精髓,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与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唐人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院。该学院采取深度产教融合教学模式,首创将非遗手工艺制作与职业教育结合,培养手工艺传承的专门人才。

“成立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院,其目的就是要为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学院副院长秦贞铮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前,北京市妇联在向全国各地征集艺术文化产品时联系了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院师生,由此拉开了这一场“唐娃娃”“礼”伴北京冬奥会行动。

“唐娃娃”源于北京绢人的传统工艺,取材自中国古典文学、戏曲和历史人物等,再通过专业化设计和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秦贞铮说,“唐娃娃”全都是手工制作,完成一个要经过上百道工序。“‘唐娃娃’的尺寸虽然只有30厘米,但这些人物穿的衣服是京剧剧装的原样缩小版,妆容都是手画的,头发也是手工盘发盘上去的,帽子采用传统掐丝工艺。”这次作为“冬奥礼物”亮相冬奥村的“唐娃娃”,分别是孙悟空、杨贵妃、穆桂英、花木兰。这四款“唐娃娃”是极具中国文化、国际认知度很高的非遗作品,由学院学生参与制作完成,前后共有约20名学生参与到这次特殊礼物制作。

学生吴金妹,在学校读书期间学习了蜡染、刺绣、绢人制作等非遗工艺,此次参与了“唐娃娃”的制作过程。“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是对自己学习非遗传承的肯定,感恩学校,希望我制作的‘唐娃娃’能得到外国友人的喜爱!”

非遗作品“唐娃娃”能够被送进北京冬奥村的运动员公寓、媒体中心、非遗展示区等场地展示并受到外国友人称赞,师生都感到自豪。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个“唐娃娃”被送进北京冬奥村作为伴手礼物。学院表示将以这次为北京冬奥会制作伴手礼为契机,深挖蕴藏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中国文化元素,带领学生们在制作工艺上更进一步精雕细磨,使更多的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成就自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