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师大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邓月明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月明 记者 阳锡叶)近日,湖南省计算机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揭晓,全省共4项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基于 CDIO 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实践”获得一等奖。

自2010年湖南师范大学获批新增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以来,张连明教授带领团队不断创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构建基于CDIO(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的产学研一体化、多层次、工程化的培养模式,探索出了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路径。

该专业导师团队根据专业领域工程实际需要和导师研究方向,组织有关专家及企业技术人员共同论证,确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多名硕士生根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智能交通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云底高度智能反演计算、雷达回波高时空分辨率的降雨预报、车辆调度算法与安全、神经系统与类脑仿生建模等相关研究。

在教学过程中,团队坚持“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研究生为主体”的原则,由教师对项目开发的整体质量及进度进行控制,对研究生进行阶段性指导,及时解决他们提出来的各种问题,引导研究生“做中学”。在导师带领下,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区域用车服务平台、省气象台气象协同编辑系统、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医疗平台、长沙市交通局政企数据融合及应用规划等项目研发。

他们还通过和电子信息企业合作,重点建设深度合作、专业对口的高水平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产学研合作基地。企业一方面安排研究生参与企业实际开发生产,另一方面安排研发管理骨干等给研究生授课、指导学位论文,有效地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