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筑职教人才高地 打造“大国工匠”摇篮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张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作为全国第一所公办职业本科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以建设“全国领军、世界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为目标,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人才工作作为“头号工程”,下大力气推行人才新政,以人才优先战略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大刀阔斧地引育人才,获评“教育部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连续多年蝉联江苏省职业院校人才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展现了一幅“人才兴校”的动人画卷。

image.png

学校召开人才大会现场

守正创新,营造氛围“聚”人才

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建立和完善人才发展新机制,积极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学院主体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学校成立由校长牵头的人才引进工作保障小组,在经费和资源配置上给予重点倾斜,为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和安家补助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是创新人才队伍理念。坚持“不拘一格用人才”,打通高技能人才的成长发展路径,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有力支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三是开放人才引进窗口。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人才大会、“青年学者松山论坛”等方式传递引才政策信息,面向海内外招募高层次人才,同时还项目化引进台湾地区人才,做大人才发展的“蓄水池”。

重能强技,千方百计“引”人才

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首先需要锻造一支投身国家教育事业的“工匠之师”。学校坚持“用人所长、人岗相适、一人一议、量身定制”原则,采用“全职引进、柔性引进、项目化引进”多套聘用菜单,聚焦“高层次”,引进院士、国家名师、“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级人才;聚焦“应用型”,引进企业技术高管、应用型博士等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加大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收入分配的倾斜力度,鼓励人才申请年薪或低职高聘,激励人才在科研项目、专利成果、企业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学校先后聘任著名石油机械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女焊神”孙景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等15位技能大师,在学校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此外,学校还引进和培育“全国技术能手”9人、“省技术能手”25人、应用型博士270多人,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技术骨干120多人,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

产教融合,评价创新“出”人才

构建校企双向流动机制,强化教师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引企入校”,与华为共建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南工院北京精雕学院,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能手组建混编团队,在项目合作中提升实践能力;通过“入企服务”,建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确保新入职教师有半年岗前实践经历,专任教师5年内有不少于半年企业实践经历,形成了“专业对接、项目驱动、人才共育、教研相长”的校企混编教师团队。

深化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引导教师多元发展。作为首批“教育部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在全国率先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按照教学主体型、科研主体型、教学建设型、实践教学型四个类型分类设岗、分层评价,促进教师精准发展。近几年,学校建成了一支“文能堂上讲理论、武能下厂做实操”的“双师型”教师队伍。5年来,学校与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新增校企合作单位200多家,横向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达2.4亿元。仅2021年,教师科技成果转化116项,技术市场登记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同的总金额为3004.5万元。到企业进行半年以上实践的教师达到400多人,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的教师22人,学校聘任企业兼职教师200多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水平教师队伍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精英。近年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先后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国赛一等奖60多项,毕业生就业率、平均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等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办好学校,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拥有人才学校就有了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继续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障,开启新一轮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航程,为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构建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作者 张莉 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人事处处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