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家”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永思源(巴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中国的春节临近了,我想起那一年春节我收到的一个令人惊喜的邀请——去一个中国家庭过年。下面我就讲述一下我对那年春节的美好回忆。

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那年8月我在巴西孔子学院遇到了我的第一位中文老师,她叫孙丁。从那时开始,我们逐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正是因为她,我才走进中文与中国文化的新天地。

2018年,我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中国北京学习中文,孙丁老师依旧继续在巴西孔院教中文,但她很早就跟父母商量好,想邀请她最好的两个巴西学生——我和孙木兰去她的家乡过年。这真是我收到的最棒的邀请之一。

image.png

永思源(左一)和孙木兰(左二)在中国老师家过春节

孙丁老师的家乡在中国山西省襄汾县,离北京不算太远。于是我们决定乘坐火车前往,这个选择也让我们体验了一个独特的中国现象——春运。在坐了将近15个小时“人满为患”的火车后,我们终于在大年三十那天下午到达目的地。一出火车站,我们就看到了在外等候的孙丁老师的爸爸和妹妹丫丫,他们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当我们抵达孙丁老师家的时候,进门第一眼就看到餐桌上摆满了中国美食,令我惊喜的是这些美食竟然都是我最爱吃的。后来我才得知是孙丁老师告诉了她妈妈我们喜欢什么样的中国菜,甚至我们最喜欢吃什么馅儿的饺子。满桌丰盛的年夜饭是叔叔阿姨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亲手为我们准备的,让我们倍感温暖与感动。

晚饭过后,我们一起坐在沙发上看央视春晚。与此同时,我们也与远在巴西的孙丁老师进行了视频通话,那一刻我感觉他们一家人也团聚了。

大年初一一早,我们刚起床就收到叔叔阿姨特意准备的压岁钱和春节礼物,我的礼物是一个小提琴模型,因为我在巴西时就经常听孙丁老师说她的父母非常喜欢听我唱歌和拉琴。直到今天,我仍然满怀深情和敬意地保存着这份特别的礼物,每次看到它,我都会想起我那两位可爱的“粉丝”。

春节的另一个重要习俗是拜年。吃过饺子后,我们便到邻居家和孙丁老师亲戚家拜年,送去新春祝福。拜年时,我们受到大家的热情欢迎,每当有人称赞我们的中文很好时,我总是说那是我们的中文老师孙丁培养的结果。这让我们骄傲,也让叔叔阿姨感到欣慰。

接下来的日子里,孙丁老师的家人带我们游览了襄汾和周边景点,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丁村。丁村是孙丁老师姥爷的故乡,在村子里,我们欣赏了古雅精巧的院落房屋,感受了传统独特的风俗,体会了朴素平和的生活方式。这一切都给我一种祥和宁静的感觉。令我惊奇的是,我在那里竟看到了我最喜欢的中国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其中一处拍摄地。

我很感激叔叔阿姨愿意和两个“老外”在一起过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他们为我们精心细致地准备了一切,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我感觉自己像身在巴西和家人在一起,既安全又温暖。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大女儿孙丁暂时不在身边,而我的家人也远在一万八千公里外的地球另一端,我们相互填补着彼此的感情空缺。短短几天里,我们建立了家人般深厚的感情。

不知不觉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刻,也是这次行程中最难舍的部分。当叔叔阿姨送我们到火车站,准备进站时,我记得自己声音颤抖地说:“谢谢爸爸妈妈,下次见!”那一刻的感觉的确像极了我来中国读书前在巴西机场与父母不舍地告别。

毋庸置疑,那次在“家”过大年是我在中国最难忘的经历之一,每次回想都记忆犹新,心生温暖。中国人的纯朴、亲切、热情、好客深深感动着我,我将常怀感恩,永远铭记于心。(作者 永思源[巴西] 系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留学生。供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