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公安部:30余万名民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发布时间:2022-02-17 作者:欧媚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欧媚 林焕新)今天教育部召开2022教育新春系列第二场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公安部专门成立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教育部持续多年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选派30余万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有效维护了学校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经济文化保卫处处长廖崎介绍了公安机关选派法治副校长助力校园安全有关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水平。公安部着力加强公安法治副校长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近年来组织编纂了《中小学法治辅导员读本》,开展“怎样当好法治副校长”征文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培育工作典型,不断提升公安法治副校长业务水平。同时,联合教育部印制了中小学生安全防范读本和安全教育宣传手册,为公安法治副校长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提供要素支撑。

二是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安全教育。每年结合开学、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警营开放日等时间节点,全国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公安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反欺凌、反暴力、反拐卖、防性侵、防交通伤害等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以及应急演练活动,配合开展对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矫治,增强学生珍爱生命、敬畏法律的安全素养和法治意识。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指导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校园安全工作新方法、新思路,创新出台了校园安全“十个一律”、安全管理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公安法治副校长定期深入学校指导建立安全责任制,明确安全保卫责任人员,细化值班巡逻、安全检查、应急演练等工作制度措施,学校安全防范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参与学校安全事故纠纷调解、防范化解涉校风险隐患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四是统筹多方资源,助力强化校园周边秩序维护。各地公安机关通过推出“警校家”护校联盟、“公安局长护学”等新举措,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专业优势,指导学校健全公安民警(辅警)、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机制,及时发现制止欺凌、伤害等涉校违法犯罪,着力构建“公安巡防点面结合、群防群治辅助护学”校园周边防控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