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火热进行中,院士科学家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

日前,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在全国12个城市火热进行中。各会场邀请来自中科院的知名院士专家、科普工作者和教育专家等授课,开放当地中科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特色科研现场,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助力科学教育。今天起,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将陆续呈现各会场精彩的培训内容。

据悉,“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由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专委会提供专业咨询。首届培训于2022年7月20日至8月19日在北京和11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等12所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分院共同组织实施。其中,北京为主会场,其他城市为分会场,共组织12期培训,每期100名中小学科学教师线下参训,并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直播。

huaban.png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和师范院校的科学教育资源优势,组织院士等科学专家和一流教育专家参与教学,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野外台站和大科学装置,为中小学教师打造一场专属的科学盛宴。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方式,介绍国内外科技前沿发展动态,突出科研过程与科研方法开展现场教学,强调跨学科融合的理念与实践,推动科技资源向课堂资源转化,帮助参训教师加深科学课程标准理解,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教育能力水平。

北京主会场已于21日开班,邀请中科院武向平院士、韩布兴院士、胡海岩院士、张双南教授等,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等教育专家授课,带领线下学员走进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风洞实验室、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科技创新现场,帮助中小学教师了解科技前沿,提升科学素养。

北京主会场活动外,全国其他11个城市的分会场也将邀请来自中科院的知名院士专家、科普工作者和教育专家等授课,开放当地中科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特色科研现场,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

在上海、长春、西安分会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房喻等多位专家学者以讲座的形式分享科学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广东分会场邀请钟南山院士结合当下新冠疫情防控谈青少年科学精神的培养;昆明分会场设置“探寻植物世界”“走进‘动物王国’”等地域特色性课程;沈阳、南京、武汉分会场关注虚拟仿真实验与人工智能视域下的科技教育改革等;成都、兰州分会场组织开展系列科学教育实践研讨。

360截图20220729135923017.png

7月25日上午,“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开班。钟南山以“我国现阶段教师的科学培养——创新”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中小学教师授课。

“激发青少年创新的动力,不能单纯只靠兴趣、好奇心,更要有使命感。”钟南山以屠呦呦等我国科学家坚持不懈研发青蒿素为例,解释了使命感对于创新的重要性,“我了解到,屠呦呦现在还去实验室完成一些工作。这说明做科学研究要有使命感,要我做”。

钟南山回顾说,他起初并不情愿做慢性支气管炎方面的研究,但是当时国家需要,“那我就好好做”。做了之后,钟南山发现,这个研究方向里有许多有意思的内容,他开始有兴趣,热爱这个研究方向,“有了热爱以后,才学会追求‘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创新”。

“是不是每个小学老师一开始都愿意当老师呢?”钟南山表示,不一定都是,但成为教师后,就要勇担使命、努力钻研,培养学生兴趣,学生有了兴趣才能做得更出色。“有一些小学老师,我的印象是非常深的,对我以后几十年走的路有很大影响,所以不要小看小学老师的作用,有些孩子可能一辈子都受到老师的启发。”

文章来源:综合自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新华网(记者 王莹),中国教育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曾海盈 黎鉴远 张紫欣 陈宋釜 王采奕 连燕纯),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只为传递信息,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等资源使用不当的情况,请联系中国教育新闻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