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学第一课 奋斗新梦想

发布时间:2022-09-02 作者:魏海政 蒋亦丰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学年伊始,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2开学第一课》播出,节目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引发师生热议。

《开学第一课》以节目《我爱你中国》开篇,鲜明地告诉我们学习的使命。广东实验中学学生余捷说。在第一篇章“砥砺奋斗”中,奥运健儿徐梦桃展示了她记录训练和比赛中可能发生的所有问题的预案,经历无数次摔倒,无数次重新站起来,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博园小学校长于飞说: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也应以身作则,引导学生珍惜每一天,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奋斗,成就未来

浙江杭州绿城育华初中初一新生吴楚,今天又有了一位新的偶像——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他说:“谢爷爷的故事告诉我一个道理,就是一个人只有怀抱着一颗炽热的报国之心,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一项事业中,根本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像谢爷爷说的种子,从小就要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有一种奋斗的精神,努力让种子发芽生长,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第二篇章“接续奋斗”,展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为实现塞罕坝变成绿洲的梦想而奋斗一生济南市长清区博园小学教师李军说:陈彦娴老人为了实现梦想吃尽苦头,但是脸上却洋溢着骄傲的笑容,我对这样的感受深有体会。为了解决当地部分孩子上学问题,我们45人被派到这一校区工作,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恰恰就是因为我们心存梦想——无论克服多少困难,都要把这所小学校办成好。短短5年,这所学校从一间教室,36名学生办成为32个教学班。如今,回首那些披星戴月日子,都变成了满满的自豪和甜美的回忆为梦想不断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李军说。

陈彦娴老人的故事同样触动了济南高新区金谷小学校长毕英春这启发了我们办校应如何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毕英春说:劳动教育目标不仅可以聚焦劳动态度和劳动习惯,还可以建设祖国紧密相连。劳动课程的实施也可以有更广阔的空间,下一步学校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资源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使孩子们爱上劳动,学会担当。

看完第三篇章,今年新晋浙江省特级教师的浙江省桐乡三中朱永春老师说:“作为一名扎根农村教育32年的班主任老师,我深感央视《开学第一课》为全国青少年奉献了一道‘教育共富’的精神大餐。某种意义上,《开学第一课》在帮助孩子们扣好新学年精神的第一颗扣子,通过各行业时代楷模感人的奋斗故事和现身说法,激发孩子们‘奋斗成就梦想’的精神,滋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

“我感动于亚洲象管护员陈继铭等平凡劳动者的奋斗事迹,因为我自己的工作也很平凡,但教了一批批学生就如为国家栽下一棵棵幼苗,转化帮助一名后进生如同救护那头‘羊妞’的小野象,平凡人的奋斗一样创造美好与幸福!”朱永春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蒋亦丰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