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2022-09-02 作者:程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程旭)8月3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政协举行第6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建言献策,120余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广东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发言说,我国少数民族人口跨区域流向东中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城市的规模呈明显扩大态势,应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规律和经验,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陈倩雯建议,应大力倡导“来了就是本地人”的理念,让各族群众形成“共同城市市民”的思想认同;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打通异地医保、就业、升学、婚姻登记等政策堵点;结合对口帮扶工作,加强对民族工作的统筹指导。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就推动学校教育中的交往交流交融作了发言。他表示,一年来,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取得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他建议,加紧完善针对各级各类学校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考核评价制度;加大东中部高校与民族地区高校相互扩大招生规模的指导和引导力度;加快推进引导高校及时调整研究方向,积极构建多学科互为支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体系。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表示,我国现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向社会公众提供涉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各类文化资源与服务,但还存在内容不够系统,服务效能不够显著等不足。他建议,应加强对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的权威解读,帮助基层解疑释惑;组织工作专班开展专题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和鼓励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加强专题资源建设;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展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安排专项经费,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实际,有效促进资源的协调配置与整合共享。

此外,与会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还就“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民族地区要坚持“硬件”和“软件”同步提升,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