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尺讲台 一生耕耘——记我的语文老师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曹赫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人们常说人生有三幸:出生遇到一位好父;上学遇到一位好老师;上班遇到一位好领导。而我更幸运,父亲就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三年级的语文老师。

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我的父亲当时是一名民办教师,对工作极其热忱,早出晚归。每到周末,父亲总是抽出空来教我认字读书,数学启蒙都是在生活中进行的,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我似乎比别人聪明些,知道的多些。后来我渐渐长大,父亲总是教导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从此我喜欢上了读书。

在我上三年级的时候,父亲正式成为我的语文老师,父亲读课文并不是很标准,如:ke)他会读成kuo,(bai)他会读成bei,但并不影响我们对文字的理解,我们最大的收益是父亲的作文教学。以前上学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作文书,唯一的范文就是书上的习作例文,父亲会引导我们学习作者是如何观察,让我们生活中也去多观察,写出自己的收获。我清楚记得有一次让我们写作文《大公鸡》,大公鸡对于农村的孩子并不陌生,但是让我们具体说说公鸡的脚和耳朵的样子,还真写是想当然。于是老师就让我们回到家观察公鸡的样子以及公鸡在不同情景下的动作神情,比如它们在抢食的时候和别的公鸡搏斗的时候悠闲自在地在草堆里吃虫子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父亲留给我们一个星期的时间观察写日记,然后再让我们把每天记录的内容综合起来组成一篇文章同学们在赏析作文的时候,那公鸡的样子就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们面前,现在想想确实是受益不少。老师在讲课时总是很幽默,常常用身边的生活举例,课堂上经常充满笑声。我们的语文成绩在学区名列前茅。

父亲不仅在学习上影响了我,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家里的板凳桌子等都是他自己锯子、斧头、刨子做出来的,他经常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父亲很爱钻研业务,他现在还经常我说起他作为全县唯一一名民办教师到县里公开课的事情作报告教学就是他的爱好

后来,我初中毕业,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我没有选择上高中,而是想考上中专毕业后就业减轻家庭负担。在中考报志愿的时候,父亲告诉我,他这一生最敬佩的两种职业,一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教师,教书育人。我选择了后者。如今我已在三尺讲台上站了24个春秋。刚刚工作岗位,父亲就告诉我:和同事要和谐相处,教育需要合作,成就他人也是成就自己。因此在工作中我始终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各方面的考核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家长和领导们的认可。

时光流逝,岁月匆匆,父亲已是80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了,满头银发的他每天仍坚持劳作,闲暇之余,读书看报,写毛笔字。他说每天这样过才更充实!我很骄傲!我有这样一位慈爱的父亲;我很自豪!我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实验小学集团西校区教师 曹赫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