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德重恩弘 温润而泽——感念恩师一路相伴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何增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初识郭老师,源于听了一节他的计算机课。

那是2005年冬天,刚刚退休的香港同胞郭老师来到了我的家乡镇中心小学义教这所学校多年前郭老师所在的学校捐资筹建的,如今他心里惦记着便回来看看。这一年,我读高三正好这个周末我回家了,于是拉上弟弟一起去听课。郭老看上去很友善、仁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用粤语教学,为了照顾高龄又不会使用电脑的老教师,他讲很慢很细致。那节课郭老教的是如何使用Excel求和、求平均数,由于这些知识我在高中的课堂上学过,所以操作起来也得心应手,很快就求出了结果。郭老师走到我的座位旁,表扬了我。

彼时,我的父亲正在家里休养身体。两年前,父亲被查出肿瘤晚期,几经周折在大城市治疗后回家养。那时候的我对肿瘤的认识是很模糊的,父亲母亲出于担心影响我的学习,也没有告诉我太多。我看到父亲的身体日渐消瘦,头发掉了许多,有时会头痛,痛难受了需要吃止痛药。有一段时间,父亲认为自己调养好了,坚持要回到单位上班,他不希望因为自己而影响了学校的作。遗憾的是,父亲最终还是没有挺过来,2006年元旦半夜他安详地走,那是一个周末,母亲、我和弟弟都在。

很快就期末考试了,我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我开始为下个学期担忧。我找到班主任,家里的情况,下个学期没钱交学费了,想要了解是否可以申请助学金然而,并没有得到结果。要辍学了,连高中毕业证也没拿到,就差那么一点点

在郭老师来义教的那几天,我的小学老师跟他讲了我家的情况,大我的父亲一生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与人为善,是一师,现在生病了没有钱医治,我的母亲因为要照顾父亲辞掉了工作,没有收入,还有两兄弟在上学,家十分困难,看有没有办法帮帮他。

就在我参加期末考试的时候,郭老师和一位理事长风尘仆仆专程从香港赶过来了,他们来到我的学校,替我交了下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寒冬,郭老雪中送炭,温暖了我的心。他叮嘱我专心读书,别的问题不必担忧,只要我读得下去,他会一直支持我直到毕业。在个瞬间,我突然坚定了我的理想:毕业后当老师,教书育人,把美好品德传承下去。

就这样,在郭老的资助和关怀下,我克服了种种困难,考上大学。弟弟也考上了技校继续攻读。我知道我遇上贵人了,我是幸运儿,必须好好珍惜。

郭老一直真诚、用心地帮助我,我大学四年的学费也是他亲办理的。母亲外出打工,每月给我生活费,我在大学期间勤工俭学,省吃俭用,深知金钱来之不易。我和母亲多次表示要把资助的费用还给郭老师,他总说,不需要,钱是小事,你只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好了。

大三那年国庆刚过,我确诊得了癌症,医生说幸好是早期,应尽早治疗。11月中旬,我无奈申请休学开启漫长而痛苦的治疗

期间,郭老来看我,他和几个伙伴本是去西部建校助学的,经过广州便来探望我。他知道我们家状况,医药费是很难凑齐的,他和几个伙伴离开前给我留下了一些慰问金,表示会帮我想办法,叮嘱我安心治疗

另一边,我的大学同学和校友正在为我筹款,有了多方的支持和鼓励,我更加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决心。经过近两个月的煎熬,终于在元旦过后完成了预期治疗出院回家休养。

马上就过年了,在家休养的这段时间,我静心研读经典从中学到许多自然法则,使我能够从容看待生老病死,顺其自然。自己也算争气,为了能够跟上学习进度,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申请复学。

这年暑假,我给郭老发邮件,汇报这半年来的各种忙碌:着上一个学期的缓考英语四六级考试学士学位考试期中期末考身体复查……同时表达了我的感激之情。“好孩子安心静养,明年度的学费不用操心。我什么时候过来看你最方便?到阳山太远,也不方便,你回广州后我来就最好。”郭老的回复再一次让我感动,他不但让我可以继续学业,更安抚了我受伤的心灵。

郭老的恩德让我不断朝着目标前行,经过一年多努力,我顺利拿到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书,随后也如愿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回到家乡,做一个简单、淳朴的老师。

如今的我已经扎根山区学校11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也接过郭老师的爱心接力棒,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累计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成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先后被评为“阳山县最美志愿者”“清远市最美志愿者”“清远市网络文明形象大使”“广东省抗疫志愿者”等称号。

常常回想起十几年前那段艰难岁月,如果没有遇见您,我将走的又是什么样的路呢?感激您,郭老师!是您带领我走出了困境,看到了充满希望的远方,激励我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感谢您,恩师难忘!(阳山县大崀学校教师 何增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