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公明第二小学:多彩活动让学生与劳动“撞个满怀”

发布时间:2022-09-08 作者:刘盾 熊清 甘腾财 吴祖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操场这块“田”里争先恐后地插秧苗,迅速说出丝瓜、青瓜、哈密瓜等蔬果的名字并进行分类,用摇晃的独轮“老爷车”快速地运送“谷物”……深圳市光明区公明第二小学(以下简称“公明二小”)开展“幸福杯”劳动趣味运动会,以“劳动+体育”教育模式,让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引导学生树立“以劳树德、以劳育美”的意识,为学生播下热爱劳动的种子。

为坚持“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2022年,深圳市光明区率先在全市打造“匠心·田园”劳动教育,并开展为期一年的“匠心·田园”劳动教育嘉年华。公明二小围绕“好习惯成就精彩人生”的办学宗旨,以“多元劳动促发展 知行合一助成长”为主题,注重劳动教育课程和活动的多元性开发,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习惯。

如何进一步发挥课堂的主渠道功能?公明二小开设校本课程“清洁家园小天使”,推动学科相融、相扣。在课程设置上,学校完善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和课堂实践体系。同时,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特点,学校设置内容全面而具体的兴趣课程,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实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依托“劳动+科技创新”教育模式,公明二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在四年级设置了科技劳动特色课程,蕴含着“科、技、劳”教育元素。学生整理手工材料,在教师的帮助下,搭建坦克、飞机、火箭、垃圾回收站等手工艺品模型,提高学生运用科学知识进行劳动创造的能力。

在中秋节,学生化身“小厨神”,跟着厨师做月饼……在主题综合实践活动中,公明二小融合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设定了不同的劳动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劳动教育课程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3500平方米的屋顶“爱心农场”,学生们高举手中绿葱葱的蔬菜“上海青”,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公明二小利用楼顶的空地资源,以劳动教育为主线,同时抓住科普教育、环境教育等关键点,开发“爱心农场”。

此外,公明二小以家校协作共育,推动劳动教育发展。公明二小举办家委会暨家长义工工作会议、进行疫情家校“云”沟通等,坚持“家校同心,以爱育爱”。学校引导家长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熊清 甘腾财 吴祖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