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08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8日上午,宁波市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来自全市的30位优秀教师代表畅谈新时代教育内涵和教师使命。

座谈会现场,首先由来自宁波大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发言,他认为城市的发展需要高校的支撑。当前,宁波正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宁波高校要主动对接城市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共同体建设,协同推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表示,要着眼当下,立足未来,在培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要引导学生跳出书本,有自己的思考,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着重培养好青年教师这支队伍。”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认为,首先要做好价值观的引领,提高师德师风水平,保持对教书育人热情的持久性和爱心的持久性;其次要推进业务研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共同成长;再次要提倡教育自觉,提高教师专业的发展水平,激发教师的内驱力。

象山县石浦镇新港小学的陈青松坚守海岛25年,他也曾有机会离开海岛,但在他看来,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是最舒心、最安心的。“在海岛和乡村,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热爱教育、扎根教育的人,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感到自豪。”陈青松说。

“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王姬认为,当前,职业教育正作为“类型教育”被大家所接受。社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教育要勤练内功,主动对接产业,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渠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寄托着亿万家庭的期盼。”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认为,宁波教育要践行育人初心使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学生的引路人;胸含师之大爱,做学生的筑梦人;身有师之技艺,做学生的大先生。

近年来,宁波大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培养三年规划(2020—2022年),分层次分类别统筹推进新教师起航工程、骨干教师扬帆工程、教育名家领军工程等。构建师德师风硬机制。通过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师德专题教育“五项行动”,进一步严肃师德师风,打造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此外,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切实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