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行知路四十一载 未来还能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杨瑞清 戚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是杨瑞清,现任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

1981年,我从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毕业,带着让农民的孩子也能享受良好教育的愿望,到偏僻艰苦的村办小学任教,在进和回乡之间选择了回乡;1983调任团县委副书记,几个月后辞职回校,在从政和从教之间选择了从教。从此我再也没有离开过这所学校,一转眼41年过去了。

杨瑞清和学生们在一起

我把自己最初任教的班级办成了全国最早行知班”。开学上课了,我发现还有6个孩子没来报名。我走村串户,花了一个月时间,把这些孩子全部拉进了课堂。后来我又发现了王阴霞同学读过二年级后已辍学在家两年了,就反复上门动员,让她插入已经是四年级的行知班,为她补上了下的功课。30多年后,我听到了王阴霞捐肾救夫,罹患癌症坚强无悔,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动人故事。她总说是学校在她心中播下了爱和善良的种子。

1985年,我们把学校更名为江苏省第一所行知小学,我也开始担任校长,那一年我22岁。当,学校办学条件简陋,教学方式落后,教学质量低下。我们发现,在亲近生活,拥抱大自然,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方面,农村学校有天然的优势。于是我带领师生登山野炊、江边戏浪,开辟小菜园,自建气象站。在村里的支持下,我们种植了一片小树林,8亩茶叶、15亩果树,还邀请一位农民在学校旁边种植了占地200亩、品种多达上千种的荷花。“国家课程生活化,生活资源课程化”,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越来越高,教学质量越来越好。

我们发现,整合乡土资源,完全可以开发出促进农村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城市学生也非常需要有乡村生活、劳动实践的体验,这些课程资源也可以反哺城市教育。

1994年,我们开办了江苏省第一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行知基地。一批又一批城市学生走进了行知校园,“学习农业科技,了解农村建设,体验农民生活”,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军训活动、党史国史教育活动。28年来,行知基地累计接待了50多万名中小学生,现已成为江苏唯一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2005年,行知基地又开始吸引外国学生,开展中华文化浸濡活动。“融进行知文化,亲近乡土文化,触摸南京文化,领略长江文化”,17年来累计接待了1.2万名外国师生,成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伴随着乡村脱贫、依托着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学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占地9亩的落后村办小学现已发展成为占地300亩,集幼儿园、小学、中学、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集团。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我很受鼓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我和行知教育集团同事们将继续走在行知路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策划:储召生 段风华

编导:戚悦

剪辑:戚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