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学期,广东高校的“开学第一课”讲了啥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王艺璇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艺璇 记者 刘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热切地盼望着,通过几年的学习,同学们都能成长为赓续红色血脉、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9月18日,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表达了自己对新生们的殷殷期盼。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对于刚迈入校门的新生而言,开学典礼既是迎接大学生活的庄严仪式,也是“开学第一课”。在广东高校的开学典礼上,大学书记校长们分享人生经验、给出真挚建议,勉励新生们爱国明志、求真务实,在大学里描绘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以《向新出发、不负韶华,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追梦人》为主题致辞。张立群向新同学提出,要长中华民族“志气”、硬中华民族“骨气”、蓄中华民族“底气”,跑出新时代华工人的新成绩。他表示,同学们要强基固本、厚积薄发,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做大学问,也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作出有价值的创新。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华师人。我希望你们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不囿于文凭、技能和名利,锚定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追求,立大志,明大德,努力成为大写的华师人。”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向新生们提出了“为什么上大学”“怎么上好大学”“上好大学干什么”三个问题,希望新生们在求学路上常反思,努力汲取受用一生、造福社会的学问和本领,习得卓越的专业素养,涵养深挚的人文情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高校书记校长们对新生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能够成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值得自豪的。这份自豪,源于自身的优秀、源于特别的身份,更源于使命。”2022年开学典礼上,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激励新生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刘雅红说:“希望同学们培养强农兴农的使命意识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同学们,所有的梦想成真都与奋斗二字息息相关,亿万个奋斗的脚步踏出了民族复兴、人生出彩的锦绣前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勉励新生“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我坚信,二三十年后,因为你们的奋斗,一个前所未有的中国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以“北斗”为喻,鼓励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苦练本领、奋勇拼搏,共答时代之问、共解时代之题。邱学青表示,找准人生“北斗”,共解时代之题,要有志存高远、胸怀世界的“大格局”,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真本领”,要有敢于亮剑拼搏的“精气神”。邱学青寄语新生,乘势而上、奋勇攀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从迈入大学这一刻起,同学们青春成长和人生奋斗的主场已经与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雄伟征程高度融合。广州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身处变局当中,学习思考和生活方式都在主动或被动地改变,需要以恒常的学习力勇于面对新变化,快速适应新要求。”站在多变时代,魏明海希望新生们怀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读书的决心,掌握全面复合型的本领学识,塑造勇毅开创新局的能力,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