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园安全事件频发,社会合力不强——

把好校门,须多方力量联动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庞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发生多起幼儿园安全事故。这些事故促人警醒:幼儿园安全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如何把幼儿园大门守得更牢?

河南省许昌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赵秀红告诉记者,幼儿园无法有效防范外来暴力者入侵,安保力量薄弱往往是主要原因。

“幼儿园独立设置建筑基地,使建筑不受外界影响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在实际办学中,为了让更多幼儿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出现了不少与居住、养老等建筑合建的幼儿园,这类幼儿园更需在日常的防范措施和安保力量上进行加强。”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学前教育保教指导专委会委员、开封市金苹果幼儿园园长冯靖表示。

在河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晓红看来,保障幼儿安全需“软硬兼施”。在硬件上,幼儿园门口安装的与公安系统联网的报警装置要装齐配好,尤其是报警按钮要考虑到幼儿的身高、认知等;入园的安全装置等要智能化,响应要及时迅速,隔离栏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应充分设置。在软件上,要对幼儿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和提醒,让幼儿具有遇到陌生人后的警觉意识;要用合适的方式方法来培养幼儿辨别危险,并让幼儿有逃生的能力和保护自我的意识。

幼儿园安全,关键在守牢校门。把好校门,须多方力量联动,国家层面也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守护校园安全。

2017年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2019年,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建设。

相关部门管理者表示,在基层实践过程中,政策的执行往往减小了力度、放宽了尺度,深层原因是各个部门机构与学校之间没有高效稳固的合作路径,这还需要深入持续地探索和加强。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除了政府职能部门严格督促落实外,财政部门也要一同联动,因为要让幼儿园安保机制真正落地,还要拨付专用公共财政资金,弥补校园安保资金缺口;幼儿园要把家园共育落在实处,避免家长对幼儿园产生误解,甚至产生极端报复心理。

刘晓红表示,在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幼儿园安全的同时,应完善过程性、动态化监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庞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