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玉林:立体融合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欧金昌 钟婵 陈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寓意深刻、活灵活现,一幅幅体现廉洁主题的剪纸作品正吸引师生驻足观看,这是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城南小学校园的一幕场景,也映衬出当地推进廉洁学校建设方式灵活、深入到位。

“我们围绕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目标,通过立体融合的举措,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玉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教育系统在组织保障、主题教育、专项督查、学生活动、文化育人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促进全市教育系统形成“清风徐来,万象一新”的良好局面。

玉林市制定清廉学校建设“一案两单”,细化任务、明确分工、明晰责任,为各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提供“方向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市级层面共计成立7个督查指导组,形成“每月一次调研指导”常态机制,共开展督查指导21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6个,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落到实处。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要敢于动真格,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玉林市明确了“阳光校园”建设各项任务,重点推进“清廉政务、清廉招生、清廉基建、清廉食堂、清廉收费”等五大建设任务。在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专项督查过程中,全市发现问题线索26个,涉及应清退乱收费金额185.571万元,已清退183.8038万元,严肃查处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六查六抓六促”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发放告知书,填报排查表,发现问题40个,完成整改32个,有效防范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红色经典诵读《李明瑞给妻子的信》、快板《风清气正家风扬》、手语舞《传承好家风》、亲子朗诵《家风》……玉林北流市将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融合,充分挖掘本地李明瑞、俞作豫、黄嘉谷等革命先烈的廉政元素,组织引导当地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主题团课、中队活动、班会、国旗下讲话、故事会、手抄报、家风家训家规征文及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

在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玉林市要求辖区内的学校灵活开展廉洁主题校园活动,通过廉洁文化主题格言警句征集、征文、书画、手抄报展评、演讲比赛、“崇清尚廉”主题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培养师生遵从廉洁行为、崇尚廉洁人物的情感。该市还以清廉学校助推“双减”落实,积极构建“五共”亲子模式,强化家校共育,引导家长树立育人主体观念,形成清廉学校建设与家风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在环境与文化育人方面,玉林市各学校均开设了校园廉洁文化宣传专栏,打造“清廉文化主题长廊”“班级清廉角”“清廉书吧”等清廉文化阵地,以课堂、美术、手工等形式,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盛开。玉林市玉东小学重点打造了由阳光书屋、春韵亭和廉政长廊组成的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廉韵园”,依托廉韵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崇尚清廉文明,让师生获得廉洁自律文化的熏陶。玉林高级中学附属初中打造孝廉文化长廊,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深植廉洁“种子”。玉州区古定教育集团将廉洁文化融入“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开学主题班会课”等,集团内五校区共享清廉教育盛宴,使廉洁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钟婵 陈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