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海相约,为爱跨越——记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培英中学副校长黄梦华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王艺璇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7月,带着满满的幸福,51岁的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培英中学副校长黄梦华援藏归来。

3年,她扛过了高海拔地区艰苦环境的考验,挺过了对故地亲朋的无比思念;3年,她倾情投入,用爱与激情践行自己的教育信念;3年,她将自己的情怀与关怀洒在高原大地上,将林芝变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黄梦华热爱教育,28年来一直工作在教育一线,对西藏也曾心生向往。但当那张援藏报名表摆在她眼前时,她犹豫了。任务期是3年,可当时已经48岁的她,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否能够顶得住高原反应;舍不得离开年过七旬的母亲,离开舒适的环境、熟悉的同事和朋友……

最后,她还是决定,从柔美岭南来到“世界屋脊”。2019年,带着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责任和使命,黄梦华出任西藏自治区首批重点学校和首批示范高中——林芝市第一中学校长兼党总支副书记。3年援藏,黄梦华的身体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因缺氧和工作压力大,她只能长期依赖安眠药入睡;因感冒咳嗽长达半年,她瘦了20斤……

在抵达林芝前,黄梦华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困难和问题接踵而至:传统的教学模式阻碍了学校的发展;在教学上颇具经验的黄梦华却不太擅长行政管理;这是林芝一中建校以来第一次由援藏干部担任校长,全校200余名教师均持观望态度,与她之间有着强烈的距离感。

一时间,黄梦华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该如何突破?黄梦华一头扎进了教学楼,听课、巡课,课余拿着花名册,一遍一遍地回忆遇到的人和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她听了近70节课。听她评课的教师也渐渐多起来。2019年中秋节的趣味运动会上,她叫出了每一位教师的名字,慢慢地拉近了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彼此敞开了心扉。

“‘当学校把教师放在第一位的时候,教师也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这句话启发和指导着我。心中有爱,胸怀信念。”执教25年,她坚持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并一直付诸实践。

“作为校长,我有责任激发老师的潜能,促进老师的成长。”黄梦华从未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时任高一教师的90后姑娘桑拉(化名),性格内向,教学经验不足。为了帮助桑拉,黄梦华与桑拉组成师徒结对关系,在教学上和桑拉“出双入对”。

这样的亲密沟通也加深了黄梦华和桑拉之间的情谊。“校长姐姐,您对林芝不熟悉,您想出去转转的话,找我,我陪您。”桑拉质朴的话语温暖了黄梦华的心。在黄梦华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桑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步很快,并在2020年林芝市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了第二名。二人共同任教的高三(11)班,成绩也在不断进步。

黄梦华与教师们亲切交流、积极沟通,帮助教师们解决教育问题和心理问题,为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不遗余力。她的到来如一团火焰,点燃了更多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越来越多的教师浸润在教学中。藏族教师还为黄梦华起了一个藏文名字——美兰美朵,意为幸福美丽的花朵。(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王艺璇 记者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