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密云:劳动教育每周一课时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施剑松 赵长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赵长顺)日前,北京市密云区水库中学与北京市十三中学劳动教育共建活动在水库中学劳动基地举行。两校学生在实践基地混合分组,挥舞镰刀、锄头,一起摘玉米、挖白薯,体验秋收的乐趣。

从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北京密云区教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全区各校全部实现了劳动教育每周一课时进课表。目前,在区教研部门指导下,各校已构建了覆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类劳动课程。

新学期,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在当地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支持下,在校外拥有了一块接近两亩的劳动实践基地。学校实行“班级联产承包责任制”,即以班级为单位划分“责任田”,分田到班。各班可聘请有经验的家长作为种植技术指导员,通过春播、夏管、秋收、冬藏等一系列活动,了解农作物的生长与土质、水分、肥料及其与二十四节气的联系,做到自研、自产、自收,自展。

随着校园劳动实践基地内的作物逐渐进入收获时节,一个个丰收节在密云全区展开。在密云区西田各庄中学阳光农场,学生们迎来了首届校园丰收节。一大早,师生们一起挖花生、摘南瓜。而生物课老师则将课堂搬到农场,用地里的花生和萝卜给学生们讲解种子的构成和植物的生长过程。校长周长富介绍:“包括农场实践、烹饪课程、手工作坊等劳动实践课程在内,学校正着力打造高质量劳动教育,践行‘五育并举’,为孩子成长赋能。”

冯家峪镇中心小学充分利用学校劳动基地,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今年,校园劳动基地迎来了又一次丰收。丰收节来临之际,教师们组织学生割韭菜、捋韭菜,而后厨师用学生们的劳动成果做了可口的韭菜馅包子,让他们体验收获的快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