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扎实推进“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深耕‘新师范’教育模式,培养具有‘求真教育’文化特质、‘仁厚、质朴、担当、卓越’的四有好老师。”日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研讨会。省市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教师教育协同发展试验区合作县区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及该校“优师计划”教师、学生代表会聚云端,开展经验分享、主题研讨。

“聚焦‘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举办本次座谈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宏说。据了解,作为地方师范院校,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立足本土,已为基层一线培养了10余万名优秀师资。近年来,该校专门出台《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等文件,构建了基于产出导向的师范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确立了由传统师范教育向现代教师教育转型发展总基调。经过积极探索实践,该校建立了16个教师教育协同发展试验区,建设了以小学教育国家级一流专业为引领、10个省一流专业为示范的师范专业建设体系,已有5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

据悉,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今年语、数、外、理、化、生、史、地、政等9个专业继去年招收河北省地方“优师计划”266名师范生以来,物理学和小学教育又迎来第二批共计265名该计划师范生。同时,学校另有从2019年开始面向承德市6个县区培养的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400名。

为给河北省城乡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添一把火、出一份力”,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在“优师计划”培养中聚力解决“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问题,该校先后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和家庭教育研究院,重点聚焦优秀师范生培养产出导向核心,基于OBE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目标,制定“一践行、三学会”养成体系,实施见习、演习、实习、研习等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化,师范生培养质量得到有效规范和持续提升。同时,该校也十分重视职后发展、跟踪调查等贯通式一体化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优师计划’人才培养定位和职业能力要求,让学校师范底色更鲜明,师范生培养效果更踏实。”杨宏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