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戏剧课程”深化传统文化体验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童心献礼二十大,戏剧筑梦向未来。近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戏剧课程”联盟成果展示活动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举行,深入推进传统文化体验教育的开展。

山东省教科院于2017年发起山东省传统文化教育主题发展的倡议,在2018年召开的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年会上,成立了“山东省传统文化教育主题联盟”,建立了中华诗教、中华乐教、中华经教、数字国学、戏剧课程、非遗文化、民俗民艺等十个主题联盟,并在18个联盟主持校的带领下分头展开活动,激发了全省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题化、特色化、地域化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在山东省教科院的引导支持下,潍坊市倾力挖掘戏剧课程教育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探索新时代新文化背景下传统文化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潍坊市奎文区德信现代小学作为“戏剧课程联盟”主持校,积极探索教育戏剧融入全科教育教学的模式,开发戏剧课程,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同步进行的“春秋巡回讲坛”上,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文军博士作了题为《传统文化戏剧课程理念与方法》的报告,此外对学校整合资源、开发传统文化戏剧课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鼓励学校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山东省教科院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耿成义表示,这次“戏剧课程”联盟成果展示活动加深了对传统文化戏剧课程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将教育戏剧真正融入课堂教学,推动校际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跨校、跨区域传统文化戏剧教学研究,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