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敦煌:敦煌文化深深扎根校园沃土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郑芃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走进甘肃省敦煌市幼儿园大厅,智慧与美丽化身的九色鹿熠熠生辉,楼道里,敦煌莫高窟微景观、鸣沙山等精美手工巧妙地融入幼儿教育环境中;在敦煌市三危中学,“敦煌八景”一一呈现;敦煌市黄渠中学的五彩创意手工坊里,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将敦煌壁画元素融入木版雕刻中……

近年来,敦煌市深入实施“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各学校在校园建设中充分利用富有敦煌文化特色的图案及其他艺术元素,让学生在敦煌文化中熏陶滋养,在敦煌艺术中传承创新,在丰富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如今,敦煌文化如丝丝甘露浸润着学子们的心田,校园已成为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热土。

敦煌舞炫起“敦煌风”

灵动的身躯、曼妙的舞姿……2020年10月,敦煌中学的一段学生在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网络。敦煌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站立整齐,伴随音乐,轻盈起舞,动作整齐划一,时而还摆出反弹琵琶等造型。

网传的这段敦煌舞《舞美敦煌》,是敦煌中学从2016年沿用至今的一套课间操。现在,全校都在普及,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也是学生入校必学内容之一。

“《舞美敦煌》看起来有些难,但实际学起来还是很容易的,大多数学生都可以在一周内学会。”该校体育教师张梦婷说,为更好地完善敦煌舞课间操,学校编排的第二套敦煌舞课间操将着重改进男生的动作,让整套课间操的艺术性更高、实用性更强。

为更好地传承敦煌文化,敦煌市各学校把敦煌舞同体育活动、大课间操巧妙融合,创编了12套新颖独特、活泼欢快的敦煌舞课间操。

从2016年开始,南街小学将“敦煌舞”纳入教学计划,开设“敦煌舞”艺术活动社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学校“敦煌舞”艺术活动社团作为学校重要的艺术教学项目,每周坚持活动两课时,教学中将基本形体训练和舞蹈动作学习相结合,传承发扬敦煌传统文化。

“老师在上课时还会教我们一些优美的动作,有时会讲一些关于敦煌的知识,我非常喜欢跳敦煌舞。”南街小学学生郭一阳说。

向世界讲述敦煌故事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部,距城中心约25公里,坐落在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它是中国最大的古典艺术宝库……”每年暑假,在敦煌莫高窟排队等候参观区域几乎都能看到敦煌中学学生颜智禾的身影,每隔几分钟,她都要上前为即将参观的游客“预热”莫高窟的“基础知识”。颜智禾从五年级就开始担任莫高窟的“小小讲解员”,并坚持至今。

敦煌的夏天骄阳似火、酷热难耐,但这挡不住颜智禾传播敦煌文化的脚步。颜智禾说她从未觉得辛苦,“许多游客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来到敦煌,就是为了一睹莫高窟这个墙壁上的博物馆,作为敦煌儿女,有必要让世界了解敦煌,让敦煌文化发扬光大。”

从2017年起,敦煌研究院与敦煌市4所小学联合,在高年级招募“小小讲解员”,并定期组织讲解员到莫高窟参观学习。截至目前,先后组织4期1000余名小学生走进莫高窟,选拔160名学生成为“莫高窟小小讲解员”。学生们在敦煌传统文化和“莫高精神”的熏陶下茁壮成长,涌现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颜智禾,甘肃省“优秀少先队员”安阳、罗琪、杨琦等先进典型。

此外,为了将敦煌文化与“莫高精神”深深根植于学子们心中,敦煌市每年组织邀请专业讲师,采取主题实践、课堂讲授、现场示范等方法,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敦煌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讲述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老一辈莫高窟人扎根大漠、艰苦奋斗的坚守故事,帮助师生理解“莫高精神”。

近日,敦煌中学组织240余名高考毕业生参加敦煌研究院组织的“我在家乡说敦煌”文化活动,通过观看数字电影、游览实体洞窟、参观院史陈列馆等方式,让敦煌文化与莫高精神深深根植于学子们的心中。

“在莫高窟参观结束后,我一直在思索身为一名敦煌人我能做些什么、我该做些什么。这次‘我在家乡说敦煌’活动加深了我在大学时将敦煌故事讲给同学听的使命感。”敦煌中学学生王博润考上大学后,依然坚持向同学们讲述家乡文化。

鸣沙山下唱响千年文化

初秋,风景如画的校园里搭起舞台、搬来大车轱辘、敲响大钗梆子、拉起二胡三弦、高唱敦煌曲子……这是近日记者在敦煌市三危中学敦煌曲子戏演出现场看到的情景。优美动听的敦煌曲子戏在大屏背景“鸣沙山”的映衬下更加令人赏心悦目。

2016年,三危中学设立“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定期开展敦煌曲子戏、敦煌快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教演活动。目前,学校曲子戏社团已完成敦煌曲子戏传统剧目《小放牛》《对花》等剧目的排练。

此外,该校还结合曲子戏项目,编排出适合学生年龄、时代特点的节目,在每年的节庆活动展演,帮助学生提高相关技能。如今,学生们从“知戏”“赏戏”到“唱戏”“爱戏”的变化,也赢得了家长们的称赞。

近年来,敦煌市坚持以“传承敦煌文化 弘扬莫高精神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讲、写、唱、演、画等形式深入开展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在敦煌文化艺术中熏陶、传承、创新,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

南街小学开设“飞天书法家”“敦煌腰鼓”“3D打印飞天创客”等个性化社团,诵敦煌美文、唱敦煌歌曲、画敦煌飞天,多彩社团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又传承弘扬了敦煌传统文化。

“学校还将继续开展敦煌文化展示、特色社团等系列活动,在师生中宣传弘扬莫高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南街小学副校长张军说。

记者了解到,依托敦煌文化特色学校创建,敦煌市组建艺术社团352个,打造“曼舞飞天”“鼓乐敦煌”等艺术特色项目42个;举办“敦煌文化校园艺术节”21场次;连续举办“青春谱华章·经典永流传”“青春喜迎二十大·砥砺奋进向未来”等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累计参演师生达7350人次。

“我们坚持以‘创建特色学校 打造敦煌教育品牌’为引领,通过开展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敦煌的孩子从小讲好敦煌故事,传承敦煌文化,热爱敦煌艺术,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敦煌文化和莫高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实践者,成为文化遗产的保护者,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走进敦煌、喜爱敦煌。”敦煌市教育局局长孔爱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