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钟杰:把学生成长故事写成近三百万字教育专著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陈宋釜 冯钰程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钟老师,我不打算教你班了。”和班主任钟杰搭档的教师,急匆匆地走到钟杰面前说,“这学生一上课就接茬,一制止就顶嘴。”原来,青春期的阿铖在上课时爱接话“刷存在感”,还爱“带节奏”,经常带偏一些同学,把任课教师气得课也上不下去。

钟杰是深圳市光明区光明中学教师。她安抚好这位教师的情绪后,再与阿铖进行沟通。她多次在公开场合挺阿铖,建议他学习脱口秀等恰当表达“接梗”,并通过演讲让阿铖展现自己。慢慢地,阿铖不会随意“接茬”,在班级中也越来越受欢迎。

“我是那种在沙漠里都想要开花的人。”近31年的教师生涯里,钟杰深耕班主任工作,始终坚持在教育一线,热衷于培育“花”的事业。钟杰努力做到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手上有活,她坚持为学生写书,为教育发声,为教师代言,努力点燃学生的“心灯”。

“孩子很淳朴,他们无条件地对老师好。”1991年,钟杰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一所农村学校任教。钟杰记得,当时一些学生会在上学路途中,将采摘的野花、菌类等送给她。学生的尊重与接纳,让钟杰觉得要将心比心,关爱学生,“是学生教会了我如何成为一名老师”。

在农村学校教书近20年后,2011年,钟杰来到光明中学,继续做培育“花”的事业。她愈加勤奋,笔耕不辍,继续以写作来反思种“花”的方式。

面对一些学生上课出现“叽叽喳喳”的情况,钟杰一开始的处理方式是直接批评。通过写作回顾当时的上课场景,她感到心虚、后悔,“如果学生消化不了我的处理方式,他产生了心理阴影怎么办?”

心虚之后,钟杰越加努力学习,通过阅读心理学等专业书籍,努力成为更具理性的专业教师,“学生在美好的花季年华里,不能遇到差的我,而是要遇到一位持续成长的老师”。

钟杰仍记得后进生卓新民(化名)。他从小生活在一个缺乏爱的家庭,养成了调皮的性格。钟杰通过师爱、母爱,让卓新民对她产生信任感和依赖感。钟杰还把与他之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撰写成文,并打印出来供他阅读。相关文章也被编写成一本书——《孩子,这不是你的错》。卓新民表示,他拿到这本书时,看一次就哭一次。他的性格也发生了转变。

“我相信文字比直接的说教,会更好地直抵人心。”在钟杰看来,教育写作不仅仅是她在思考问题,也是一种德育方式,让学生反思复盘。自2006年开始,钟杰便撰写教育故事。如今,她的班级教育叙事字数近300万,出版了14本书。勤奋地为学生写书,钟杰也鼓舞了学生的写作热情。杨奕鹏便是一个缩影。除教师布置的作文题目外,杨奕鹏主动寻找题目来写作,并找钟杰指导。他还会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上传写作文章。

为激发每个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钟杰鼓励每个学生在班级里有一个“岗位”,如课代表、多媒体设备管理者等。她还以身作则鼓励学生。“进教室后,若是有学生在做卫生,我也会帮助他们一起来完成。”钟杰坚持每天早上7点10分左右,到达教室,陪伴学生。在她看来,这种生命在场的陪伴对学生非常重要。

由于出色的班主任管理方式,2016年,钟杰被评为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钟杰获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为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钟杰通过线上线下讲座、共读一本书、商讨教育实践难题等方式,带动其他班主任实现成长。

加入钟杰名班主任工作室后,张艳实现了从教师“保姆式”管理到以学生为主导的管理理念的转变。“以前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感觉很累,班会课都是在周日晚上准备。辛苦准备的上课内容,有时还不一定达到预期效果。”在钟杰的指导下,张艳将规则意识、习惯养成等班会主题发给学生,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每个月两次主导班会课内容,“成长的主体是学生,教师要让学生动起来,激发他们的潜力”。

在钟杰的影响下,张艳也进行教育叙事等写作,她的写作字数已达50万字。今年3月,张艳获评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近年来,钟杰名班主任工作室培养出了6名光明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3名“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3名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宋釜 冯钰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