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黎宁:乡村教师是我无悔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欧金昌 黄海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多岁,青春之际,金色年华。有的人选择大城市的繁华,有的人甘愿守望乡村的宁静。黎宁,一个年轻的“95后”教师,选择的是后者。

在广西百色市平果市新安镇中心小学,年轻的黎宁受到学生爱戴、领导肯定、家长信赖。尽管从教未满5年,但年轻的她已获得不少荣誉,今年又成为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

黎宁在社区辅导学生.jpg

黎宁在社区辅导学生学习。校方供图

1997年,黎宁出生在百色平果市马头镇。2015年高中毕业后,她就读于百色学院小学全科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成为平果市新安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圆了自己从小就有的教师梦。

选择扎根乡村,就是选择了寂寞与平凡。从教后,黎宁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学生小林是一名留守儿童,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不理想,不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在班上的“存在感”较弱。黎宁接手小林所在的班级后,给予了小林很多关爱和照顾,经常找她谈心、给她补习功课、鼓励她参加学校的运动会,还经常与小林的父母联系,告诉小林在校的情况,让父母多关心孩子的成长。

在黎宁的悉心关爱下,小林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由过去的中下水平跃居优秀等级。小林的父母感激地说,是黎老师教得好!

黎宁组织六一入队仪式.jpg

黎宁带领学生进行入队宣誓。校方供图

黎宁用自己的青春与活力影响着孩子们,她在班级开展“梦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教育活动,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爱,把一个后进班级转化为先进班级。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绩突出,2020年起黎宁担任新安镇少先队总辅导员。在领导的支持下,她带领全镇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课、创建先锋中队、推进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石榴花开成长路,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活动,同时规范全镇少先队校内外阵地建设,把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与少先队校内外阵地建设紧密结合,把全镇的少先队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该镇少先队大队先后获“百色市优秀少先队大队”“平果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2022年,黎宁被评为百色市优秀少先队总辅导员。

黎宁在给孩子们上课.jpg

黎宁在上课。校方供图

黎宁从未懈怠课堂教学工作。她积极投身农村小学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2020年12月,她代表平果参加百色市小学有效课堂教学展示评比活动,荣获数学科乡镇组一等奖,此后多次参加县级、市级教师技能比赛,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2022年百色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期间,她被选聘参加百色市名师“空中课堂”课例录制,所执教的课例在平台上播出;2022年4月,她代表百色市参加2022年广西中小学数学教学视导活动暨乡村数学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课题,录制课例参与遴选。

黎宁还主动参与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她充分考虑每个残疾学生的需求和特点,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为其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送教计划,每月坚持送教上门2次。

“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黎宁说。在乡村任教“累并快乐着”,她在这里找到了职业归属感,愿意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黄海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