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天长:学生当主角,讲述法德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29 作者:王志鹏 丁兆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名瘦小的初中男孩,因为一言不合,就被几名强壮的同学围殴,旁边还有十几个同学围观,这是多么让人痛心的一幕……”

近日,安徽省天长市众多中小学生当起“主讲人”,或从日常生活故事入手,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或选取当下的社会热点现象,讲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阐明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法治道理,诠释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内涵。

该市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法德教育,2017年,首创校车安全与法德教育“联姻”模式,将全市98辆校车建设成为中小学生法德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利用接送学生空暇时间,在校车播放该市学生法德主题演讲故事,将单调枯燥的放学路变成一个趣味盎然的法德宣传教育“校外课堂”。

为增强法德故事的渗透力与沉浸力,该市坚持把“话筒”交给青少年学生,变“被动灌输”为“主动体验”,从“一人讲”为“大家讲”,变“课内讲”为“课外讲”,从“校内讲”为“校外讲”。“我们将长期乘坐校车、热心公益和有一定口才的学生培养成‘主讲人’,把学生法德故事征文或演讲制作成音频或视频,每天在校车巡回播放,用孩子影响孩子。”该市教体局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加入法德小故事‘主讲人’队伍中,让孩子回家后讲给爷爷奶奶听、讲给爸爸妈妈听,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努力实现法德之声口口相传。”

除了校车播放法德故事这个载体外,该市还多点发力,通过征文演讲比赛、举办模拟法庭、开展主题讲座、开设微信公众号、开辟教育基地等途径,在寓教于乐中唱好法德教育“好声音”。同时,每年将学生法德故事征文获奖作品汇编成读本2000余册,摆放在校车内给“小乘客”们阅读,并免费发放给中小学校作为校本教材使用。

如今在天长中小学校园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现象已蔚然成风,城南小学教师冯勇深有感触:“讲法德故事活动开展以来,打架斗殴少了、团结友爱多了,乱穿马路少了、文明礼让多了,自私冷漠少了、践行公德多了,学生法德素养和维权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丁兆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