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集美大学科研团队发布海水酸化方面最新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熊杰 罗旻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罗旻敏)是什么导致了北冰洋海水酸化?集美大学教授祁第科研团队找出了幕后推手。10月1日,集美大学港口与海岸工程学院的极地与海洋研究院科研团队在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气候变化导致1994年到2020年北冰洋快速的年代际酸化》的研究论文。

据介绍,该研究分析北冰洋28年船载观测数据,揭示了北冰洋海洋酸化速率为全球最高,且为全球其他开阔大洋的3至4倍。文章阐述了气候变化下北冰洋海冰退缩是导致海水快速酸化的幕后推手,还提出“融冰驱动增强人为CO2酸化”的机制。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祁第介绍,北冰洋快速酸化将对海洋生物造成重大影响。他提出,要减缓全球海洋酸化的速度,须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加强减排和增汇,以应对气候变化威胁,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祁第所在的集美大学极地与海洋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9月。该院致力于为我国气候变化应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提供科学支撑和决策参考。研究院聚焦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科学问题,从科学、工程、技术等多角度探究:极地海洋环境演变与生态系统监测,中国滨海与养殖区海洋碳中和科学,工程和管理技术、中东盟珊瑚礁区环境与生态系统演变。研究院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基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