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3万乡村青年教师参训第六届“青椒计划”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2023学年第六届“青椒计划”启动仪式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10月9日,2022—2023学年第六届“青椒计划”启动仪式以线上直播形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据悉,本届计划共收到全国22个省级行政单位、350个县区的3万多名乡村青年教师报名。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2017年9月共同发起,针对特岗教师及其他新入职乡村青年教师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特岗计划”的实施有效改善了中西部农村教师队伍的学历、年龄和学科结构,创新了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补充机制,解决部分地方受财力影响有编难补的困难,增强了乡村学校的生机与活力。“青椒计划”历经五届,践行“集合影响力”的理念,采取“互联网+教师教育”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乡村青年教师在工作、学习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大规模、低成本、高效能解决方案,取得了丰硕成果。

黄小华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的培训模式,各地负责教师管理、培训的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教师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希望2022年新特岗教师们提高认识,珍惜培训机会,合理安排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中。通过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拓宽认知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把学习到的教育教学知识运用到日常教学过程中,更好地提升乡村学校教学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新教师的第一年,非常重要。”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结合自身经历,鼓励“青椒”老师积极适应新的生活工作环境,表示“青椒计划”会长期支持青年教师持续性成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新蓉说,通过“青椒计划”,希望能给乡村教师一个“百宝箱”,用心学会教育孩子、陪伴学生的方法。

河北省顺平县进修学校校长张敬坤表示,顺平县近年招聘了大量特岗教师,但大部分是非师范生。3年来,顺平县有561名特岗教师参加了“青椒计划”培训,很大程度解决了基层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难题,引领特岗教师茁壮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