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航天梦的种子结出甜美果实——天津滨海新区师生观看“天宫课堂”小记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徐德明 李金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终于到了让大家激动兴奋的时刻!

今天15时45分,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全国观众的“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了。本次太空授课活动依然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第四中学1300余名师生,怀着好奇的心情坐在屏幕前等待聆听3位宇航员介绍的“小故事”。

“同学们,我们之前已经观看了两期天宫课堂,对宇航员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我们天空课堂的授课内容有问天实验舱介绍、毛细效应实验、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等。作为我们农村的孩子,我们更期待看看太空水稻的种植吧……”这是八年(5)班班主任张海旭正在给班里的孩子们进行课前介绍。班里的孩子们思索着、期待着、聆听着……

与此同时,在科技专用教室里,该校科技辅导员崇瑿老师与航模社团的孩子们热烈讨论“天宫课堂”第三讲的内容。“空中植物的发芽和生长状态与陆地有什么不同?”当观看了拟南芥在太空与地球生长的不同后,崇瑿老师又耐心地给予解答。

生命生态实验柜、毛细效应、趣味饮水……一个个神奇的现象体现了微重力下天空与地面的区别,普及了载人航天知识,激发了大港第四中学这群农村孩子对科学的极大兴趣。

“天宫课堂”学习活动,让孩子们在神奇的太空课上,看到奇思妙想变为现实,极大地鼓舞了孩子们,使他们的科学意识、想象力、求异思维得到激发。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科学实验的独特魅力,从而激发了弘扬科学精神、热爱航空事业的热情,并立志长大后为我国的航空事业作贡献。

为落实“双减”政策,天津市滨海新区始终重视科技教育发展,各学校在硬件软件师资配备上,特别是专门的科技教室,下大气力进行提升改造,配备了既专又精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在开展好科技类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科技教育相关课程资源。科普教育人立志用自己对科技教育的情怀和微薄之力,为祖国科技发展的明天培育良才。

“山河虽无恙,我辈当自强”“少年强则国强”“乡村振兴有我,强国有我”……收看活动的最后,一句句激昂的话语道出了农村孩子们的心声。飞天梦张力无限,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了航天梦、科学梦的种子。

正在该校进行科技辅导员培训的滨海新区科技教研员刘月升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天地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们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进而转化为爱祖国爱学习爱科学的朴素情感,作为滨海新区的科技辅导员代表,我们将以此次天宫课堂的讲授为契机,继续肩负使命,加倍努力滨海新区的科普教育越走越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德明 通讯员 李金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