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2年以来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情况公布

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水平逐年升高

发布时间:2022-10-16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20125月,原卫生部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方案(试行)》,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监测评估工作。十年来,在各级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同各级疾控中心通力合作,开展了较为全面、系统、科学的营养健康监测评估。

近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2012年以来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并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等开展综合评价。

监测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平均身高、体重逐步上升;同时,生长迟缓或贫血的儿童逐步减少。农村学校食堂供餐率不断提高,软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为促进均衡膳食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公布的具体数据来看,身高和体重是反映学生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基础指标。十年来,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水平逐年升高。其中,13岁男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量最多,达到7.5cm6.6kg;女生为12岁增量最多,身高和体重增量分别达到6.3cm5.8kg,增长速度均高于同年龄段全国农村学生的平均水平。

十年来监测地区6~15岁各年龄段学生平均身高增量

十年来监测地区6~15岁各年龄段学生平均体重增量

学生的生长迟缓率通常作为反映长期膳食营养摄入不足的主要指标。2021年监测数据显示:监测地区6~15岁学生生长迟缓率为2.3%,比2012年的8.0%下降了5.7个百分点。监测地区6~15岁学生消瘦率为9.8%。同时,监测地区中小学生也存在超重、肥胖现象。

随着营养改善计划的逐步推进,农村中小学生贫血率总体呈下降趋势。2021年,监测地区学生贫血率为12.0%,比2012年的16.7%下降了4.7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学生贫血率的下降幅度达到6.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十年来,农村学生膳食摄入更加丰富。2021年,监测地区50.3%的中小学生吃畜禽鱼等肉类(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虾等)的频率达到每周5次以上。33.3%的中小学生每天吃3种及以上新鲜蔬菜;30.8%的中小学生可以做到每天吃水果。每天喝1次及以上饮料的中小学生占4.9%,每天吃1次及以上零食的学生占12.0%,这些比例均低于2015年的监测结果,也低于同期的6~17岁中小学生的零食和饮料消费频率。

同时,十年来健康教育更加普及。2021年,在11776所监测学校中,97.6%的学校组织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或活动。其中,81.7%的学校既开设健康教育相关课程,也组织学生参与式的活动,该比例高于2012年。监测地区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知识的平均正确率为60.2%,比2012年的51.4%8.8个百分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