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钦州三中:“清”风润桃李 ,“廉”花香满园

发布时间:2022-10-16 作者:欧金昌 孙培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近日,广西钦州市第三中学新入职的26名教师庄严宣誓。该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对师德师风违规问题“零容忍”。

今年3月以来,钦州三中立足学校文化特色,以“崇清尚廉”为主题,聚焦“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目标,从党建引领、建章立制、队伍建设、以文化人、家校共建等五大方面齐发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让廉洁之花盛开在每位师生心中。

该校坚持党建工作与清廉学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廉洁教育。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2次,专题研究清廉学校工作3次。

“面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招生问题,我校都会召开学校招生工作廉洁提醒会,明确招生纪律,防患于未然,确保招生工作清正廉洁、公开透明。”钦州三中校长周运雄介绍,该校把规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治理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健全招生考试、职务评聘、教师招聘、干部选拔、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落实学校党务、校务、财务“三务”公开。

“作为学校家委会的家长代表,今年我全程参与了学校学生校服采购工作,我认为校服招投标程序规范、公正透明。”钦州三中高一年级学生罗超燕的家长说。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钦州三中着力开展廉洁从教“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以“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组织教职工观看一部廉洁教育专题片;布置教师撰写一篇“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上好一节清廉教育主题班课;开展“清风讲堂”一系列活动。该校建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常态化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师德标兵”“学习身边榜样”“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评比活动,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初表彰了176名优秀教师。

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该校注重文化育人、活动育人。一条150米长的党建廉政文化长廊贯穿于教学楼与运动场之间,常让师生驻足观看;1000多平方米的“红色+清廉”文化展厅则是备受广大师生青睐之地,课余时间师生喜欢在这里看书、写字、画画;学校共打造“班级清廉角”62个、“清廉书吧”3个等清廉文化阵地,让廉洁气息充盈校园。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该校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七个一”教育活动,即:结合家风家训,讲好一个廉洁小故事;开好一堂“诚信守法”主题班会课;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主题格言警句征集、征文、书画、手抄报展评活动等;出一期“崇清尚廉”主题黑板报;参加一次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清廉班级评比活动”和“清廉宿舍评比活动”,全校6000多名学生参与。今年以来,全校共组织教师开展廉政大家访500多人次,征集清廉家风、家训故事,强化家风家教宣传,引导家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有力推进了学校、家庭、社会清廉育人一体化。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推进校园清廉文化建设,筑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该校党委书记伍峰表示,学校把清正廉洁教育融入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为打造广西教育强市和北部湾沿海教育中心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孙培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