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倍感骄傲 倍受振奋 倍添信心

党代表手记 | 党的二十大代表刘发英:让山里孩子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2-10-16 作者:刘发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0月16日,我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二十大报告。

此时此刻,耳畔仍萦绕着经久不息的掌声,脸是热的,心更是热的。此时的我倍感骄傲、倍受振奋、倍添信心,报告中的话语,句句直达心底。

筑梦十年,砥砺前行。我的家乡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现在,曾经处于老、少、边、穷地区的家乡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小康社会,群众都住上了安居房、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稳定电,看病、上学都有了保障。蔬菜、柑橘、茶叶、中药材、魔芋、种业等特色产业集群,让农民人均纯年收入从2012年的4819元逐步上升到了如今的13448元。

但是最让我感到欣喜的,永远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长阳全县农村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达到100%,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达91%,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3%,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均衡化程度大幅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山区教师,我感到格外振奋,同时也对我所从事的助学事业更加信心满怀。

1991年,我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到当时全县最偏远的黄柏山乡支教,“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学”成为我最朴素的想法。2005年,我用全学区仅有的一台电脑联通了山外的爱心,开始了“英子姐姐”网络助学之路。如今,“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已经从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资助学生突破4600人,资助金额达3000万元。

过去我投身网络助学,是为了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实现。2012年到2021年,短短10年间,我国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教育公平”“均衡发展”被反复提及,并成为一个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十年来,长阳全县公办幼儿园从2所增加到1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11所增加到20所;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等项目建设工程,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农村学校也有了县级名师;2016年以来,长阳有22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这其中也不乏接受“英子姐姐”助学的孩子。

我相信,随着教育公平理念落地生根,“山窝窝飞出金凤凰”将不再是少数人的幸运,教育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将继续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爱心助学的道路上继续守护孩子们的梦想,让山里的孩子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