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音乐学院男高音歌唱家唱响献礼党的二十大原创歌曲《万众心声》

发布时间:2022-10-17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鞠躬尽瘁,论初心不容违背;赴汤蹈火,发过誓怎敢愧对。民心所向,才有同一个心声:中国共产党万岁!”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演唱,军旅艺术家韩毅作词,章荣强作曲的献礼党的二十大原创歌曲《万众心声》正式上线。

歌曲《万众心声》以恢宏激昂的抒情性旋律作为感情基调,深情地表达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之情,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抒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阔步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豪情壮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主题、大气势、大情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主题宏大的作品,要有真情实感的个体表达。《万众心声》这部作品,契合了三位艺术家内心深处对党的朴实感情。

韩毅介绍创作背景时讲道:“这首《万众心声》可以说是一位老党员对年轻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位父亲交给儿子的命题创作。”他告诉记者,去年父亲拿到“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时曾问他,“你入党二十多年了,也写了很多歌词,怎么没有一首直抒胸臆写给党的呢?”韩毅回答:“当然想写,写什么呢?您这个老党员给出出主意!”父亲不假思索地说:“就写一句心里话——中国共产党万岁!”看到父亲庄重无比的面容时,他心中不禁一震,萌发了创作灵感。“是啊,这正是一句心里话,是多少革命先烈喊出的最后一句心里话,是多少公仆珍藏在灵魂中的心里话,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在这伟大时代油然而生的心里话,再没有比这句话更为响亮的回声与共鸣!”韩毅说。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曲家章荣强一直在构思献礼二十大的创作题材。拿到歌词后,听到背后的故事,章荣强当即表示,“咱们要一起向老党员交作业,一起用心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在热血沸腾、激情燃烧的创作氛围中,这部作品一气呵成。

天津音乐学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一接到歌谱,就开始一丝不苟分析作品,两次进录音棚不厌其烦、逐字逐句地修改调整,直到最佳状态。“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万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对于中国革命必将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念。百年后,走进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充满自信,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昂扬向上、豪情满怀。”作为一名党龄35年的党员,王宏伟在演唱过程中不断被词曲打动,积蓄的情感被充分调动,他把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对领袖对人民对英雄的敬仰深深融入演绎,使每一句都饱含着真情实感。

“这首《万众心声》是几名身在文艺战线的党员,郑重而深情地献给党的一份赤子心声。创作更多展现新时代中国万千气象的文艺作品,以实际行动表达人民群众炽热心声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王宏伟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