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9月9日,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师生在操场中央织成一个火红的中国结图案。粟勇主 摄

最近,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成就与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亲身经历了脱贫奔小康的艰辛历程,亲身见证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亲身体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辉煌时刻,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得到极大激发,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有效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改进民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明确民族工作的战略地位、历史方位、工作主线、重要任务、工作格局、规律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内在规律,鲜明地昭示中华民族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具有强大的理论引领力、实践指导力和积极的世界影响力,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民族工作,就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以此为“纲”,作为制定政策、规划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指针;以此为“魂”,像芯片一样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以此为“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和重要尺度。党中央把民族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推进,形成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格局。在这个格局下,各族人民都应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和评判者,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政策等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等,也为各族人民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实践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更广阔的空间,取得的成效也令人欣喜。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学校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课堂作用,上好理论课、思政课,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基础;用好第二课堂或校外实践活动场所,通过家校社协作更广泛地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渠道;守好网络阵地,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涵养文化认同,让学生在文化濡染中厚植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情怀,引导各族学生共知、共情、共忆、共思,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家园。(《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0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