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冠县:“双名”工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魏海政 申洪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为名师培养对象,我一定利用好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多向各位名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近日,山东省冠县定远寨中学物理教师李晓芹说。10月18日,冠县“徐艳兵物理名师工作室”到定远寨镇中学开展“同课异构”送教下乡活动,精彩的“名师”课、日常的常规课,让工作室成员开拓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奋斗目标。

冠县教体局师训科科长肖凤瑞介绍,县教体局自2021年以来大力实施“名校长领航”和“名师领雁”双名工程,成立名校长工作室13个、名师工作室34个,确定培养对象289人。“双名”工程的成功实施,对进一步提升全县教师、校长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双名”工程启动之初,冠县教体局以冠县的“齐鲁名校长”“水城名校长”“水城名师”以及县优秀教研员为依托,成立了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同时在全县范围内选拔289名优秀教师、后备干部作为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到这些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接受为期3年的定向培养。

在“双名”工程实施过程中,冠县教体局确定了“建设一个工作室,培养一批领军人物,打造一支优秀的队伍”的长远目标。引导各个工作室制定了3年培养规划和年度培训培养计划。工作室在“确定课堂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工作室团队的整体教育水平、教科研能力”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活动。截至目前,冠县已基本形成“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人人争上公开课,人人有课题,人人争创教研成果”的良好氛围。

冠县还聘请“国培计划”入库专家组建团队对全县名师、名校长从教师校长专业发展、名师名校长教育主张提炼工作坊和名校参观现场教学三个方面,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支持人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培养培训质量的同时,促进名师名校长“学习、探索、践行、反思、总结、提升”。

目前,冠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名家专著、名师课堂开放、学科单元培训、研讨等活动,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达56次,18个乡镇5000多名教师受益,充分发挥了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形成了全体教师人尽其才,优秀教师带头从教,卓越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申洪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